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寶貝蛋」發炎沒照護 恐傷生育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最近睪丸隱隱作痛,說不上很痛,但就是不舒服,褲檔悶悶脹脹,有時突然一痛,還得動手喬一下蛋蛋位置。至泌尿科看病,醫師看了一下,確定是副睪丸炎。

確診之後,醫師突然問「最近是否有性行為?」只見陪同就診的女朋友臉色一沈,因為最近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已經很久沒有交「功課」;回家後另一半大吵,認為我在外面「偷吃」,讓人很受傷,請問這病與性行為有關嗎?(彰化、33歲、許先生)


書田泌尿科診所主治醫師洪峻澤答:

副睪丸炎是泌尿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症狀為睪丸腫脹,從外表就可發現異狀,除了感覺疼痛、不舒服,陰囊表面會紅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恐傷及生育能力。

副睪丸炎屬於逆行性感染,細菌從尿道進入體內,引發副睪丸發炎,由於年輕人性行為較活躍,通常係因感染了淋病或是PE菌,而導致副睪丸發炎。

部分患者則是包皮過長,以致龜頭藏汙納垢,大腸桿菌沿著尿道進入體;老年男性則因攝護腺肥大,小便不順、尿液排不乾淨,而成為副睪丸炎的高危險群。

副睪丸炎症狀可輕可重,一般連續服用兩三周的口服抗生素就能夠殺死細菌,大約需要一個月才會恢復正長;但部分患者症狀嚴重,甚至會發燒,這代表口服抗生素已經壓制不住細菌,需考慮住院,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

提醒在治療期間,應避免再次感染細菌,除了盡量避免發生性行為,平常也要多喝水、勤上廁所。另外,晚上睡覺時應該注意姿勢,不少人側躺壓迫到睪丸,也會引起類似副睪丸炎症狀,引發疼痛痠脹。

【2014/11/22 聯合晚報】

睪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