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保險套 不是套上去就好!

【內容摘自《好命的女人,懂​得愛自己》,作者 施艾慧,二魚文化出版】

經期行房 小心經血逆流

由於經期行房的懷孕可能性低,加上也有女性會因為性器充 血,而更為敏感容易達到高潮,甚至因為作愛後的鬆懈感能舒緩 經痛、減輕壓力,所以有些人會嘗試在經期進行性行為。不過此時的性行為對女性來說,並非最佳時機,一來擔心感染造成不適, 二來雖然未獲證實,但經期行房有可能會增加經血逆流,最典型 的症狀是下腹墜脹以及嚴重的生理痛。而經血逆流的狀況被認為 可能是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的因素之一,不過,近來以腹腔鏡觀察 的研究發現,許多人雖有經血逆流,卻未產生子宮內膜異位。

但可以確定的是,每次月經到來,女人的免疫系統便要歷經 一次重整,抵抗力減弱,容易感冒,子宮內膜剝落的創口也提高 陰道、盆腔炎症的感染率。由於月經來潮期間,保護子宮頸口的 黏液會被經血帶走,而陰道的酸性環境,也被經血所改變。其實, 從還是小女嬰的時候,陰道內已自然形成一群優勢菌群,其中以 乳酸菌最多,佔了90%,它可以分解陰道內的醣原,產生酸性環 境,從而抑制病菌滋生,如引發陰道炎的嗜鹼性黴菌念珠球菌。

一般情況下女性陰道內的酸鹼值為PH3.5 ~ 4.5,而男性精液的 酸鹼值為PH7.5 ~ 8.5;也就是說,在每次射精後,陰道環境會 隨之改變,酸鹼值會上升至PH7.2,並維持有6 ~ 8 小時之久。

此外使用保險套、殺精劑及潤滑液也是改變陰道環境的主 因,陰道酸鹹值的變化加上月經出血的創口,不僅增加了經期行 房的感染風險,此外,血液澀而不滑的質地亦改變陰道內的濕潤 感,對戴上保險套的男士,可能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對女生來 講,不夠濕潤的親密行為,就像是用塑膠在皮膚上磨擦,更何況 是充血的黏膜,另外,血液混合著分泌物也會增加男性感染尿道 炎的可能性。替另一方著想,也就是替自己著想,事前注意衛生、 以及事後清潔以避免感染,都很重要。

Point 保險套,不是套上去就好!

保險套的有效性,取決於使用方法的正確,如下。

1.  射精前再抽出體外,套上就可以(No)

→在射精前的前列腺分 泌物就帶有偷跑的少量精子。

2.  緊緊套在陰莖前端上就可以(No)

→從包裝取出,確認內外側 後,要捏住前端突出處,將空氣壓出,戴上時,前端要預 留足夠容納精液的容量。

3.  射精後待在陰道裡溫存,有保險套就沒關係(No)

→射精後要壓 住保險套口,慢慢抽出,以免保險套自縮小的陰莖滑落, 或精液自套內漏出。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