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年紀越大 越需要親密感

【聯合報/文∕摘自大田出版《腦美人》】

社會活動可以促進人的大腦功能、使神經細胞間的連接更活躍。因此,年紀越大,就越要熱中於社會關係。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可以增強人對大腦損傷和功能低下的抵抗力、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到目前為止,我們都認為上了年紀後,與其他人的交流和溝通減少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大多數人都是中年時熱中於社會活動,從老年開始社會活動急劇減少。像這樣的情況,患失智症的機率會增加1.9倍。

我們很多人在無意識中都有一種老年歧視(ageism),認為人老了以後就應該從職場、夫妻關係、友情等所有關係中「撤退」。然而,現實正好相反。只有多參加社會活動,大腦才會受到刺激並且啟動。實際上,親朋好友越多的人,出現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就越低。多交一兩個朋友,人們的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就減少30%。

我強烈建議大家參加社區的各種社會活動。參加聯誼會、運動俱樂部、志工服務活動、宗教活動等團體活動的人,患失智症的機率少15%。如果不喜歡團體活動,豐富的休閒生活也不錯。常看電影、戲劇、展覽或經常旅行、在外聚餐的人,患失智症的風險低40%。

這是休閒生活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治癒效果的結果。那麼,討厭在外面活動的人就只能接受患失智症的命運嗎?當然不是。其實我們在家裡從事生產性活動也有益於認知健康。打理庭院、手工編織或打掃衛生、做飯等家務活動,也可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

失智 生產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