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疝氣喬回去就好? 小心腸壞死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疝氣是很常見的病症,男女老幼都可能發生,以嬰幼兒和老年人最常見。」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醫務秘書、外科醫師李長錚說,許多患者常以為疝氣只要「推回去」就沒事,卻可能因腸壞死而致命,最好儘早就醫,由醫師治療。

李長錚前天發表「疝氣」的成因、種類與醫療,以動畫影片說明男、女性疝氣治療。他說,男性長期負重物或女性懷孕,是造成疝氣的重要原因。

疝氣可分腹股溝疝氣(即嵌頓氏疝氣)、切口性疝氣、股疝氣、臍疝氣、裂孔疝氣等。腹股溝疝氣有9成發生於男性;若女性出現腹股溝疝氣,則99%都是間接型腹股溝疝氣。女性最常出現的是股疝氣,孩童最常見的是臍疝氣。

李長錚說,疝氣多發生在腹部,當器官或脂肪從周圍肌肉缺口或筋膜組織突出時,就出現疝氣;主要是腹股溝管閉合不全或腹壁肌群支撐結構不全、弱化所致。

他說,長期腹壓增加如體重過重、常舉重物、咳嗽或用力過度,或男性攝護腺肥大致長期腹部過度用力排尿、長期便秘等,都是誘發因素。

疝氣有可能沒有感覺,疼痛的感受程度不同,但「如果血液供應被阻斷,血液無法送組織、也無法回流,很可能造成移位器官的缺血性壞死,如腸壞死等狀況」,李長錚呼籲,不要以為把突出的部分「喬回去」體內即可,應趕快就醫,否則一旦腸壞死,很容易造成生命危險。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