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懷孕3-7月 仍可有親密接觸

【聯合晚報╱黃玉芳】

傳統觀念認為孕婦最好不要有性行為,但婦產科醫師表示,只要沒有出血、或曾經流產者等因素,於懷孕3到7個月間,仍可以有親密接觸。但仍要注意不能在陰道內射精、不要愛撫孕婦的乳房等,以免造成子宮收縮、早產。

愛麗生婦產科院長潘俊亨表示,孕期間夫妻不必維持「柏拉圖式」的交流,由於準媽媽在這一段期間,因為身材變形、角色轉變、面對新生命的焦慮等,有很多情緒的壓力,適當的性生活也有助於減少孕婦的緊張感。

同時,懷孕期間準媽媽因為賀爾蒙改變,器官也比較敏感,也很適合享受性愛的歡愉。至於有人擔心,性行為時,男性的「小弟弟」會「打擾」到胎兒,潘俊亨則笑說是無稽之談,因為男性陰莖雖會到達子宮頸口,但跟胎兒之間還以羊水「遙遙相隔」,不會「驚嚇」到胎兒。

因此潘俊亨說,只要孕婦沒有出血現象、子宮頻繁收縮需要安胎,或是曾經流產、產檢發現前置胎盤等,都可以在準媽媽懷孕狀況穩定時,回復性生活,一般會建議最好時機可在懷孕中期的3至7個月間,因為此時胚胎已經著床,孕婦的害喜、孕吐狀況也減輕。

但因為孕婦的陰道分泌物增多、陰道PH值改變,容易受細菌的感染,因此男女雙方在性行為前都要事先清潔。為了避免肚子「卡卡」,潘俊亨也建議,性行為可採取女上男下、背後位、側臥位等姿勢。

同時男性要注意,性行為時強度不能太強、深度也不能太深,並且避免愛撫、吸吮乳頭,另外先生也不能射精在陰道裡面,因為對乳頭的刺激、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可能會造成孕婦的子宮收縮,形成早產,因此性行為最好戴保險套,只要注意這些事項,夫妻仍可享受性生活。

孕期性生活小叮嚀

1.只要孕婦沒有出血現象、子宮頻繁收縮需要安胎,或是曾經流產、產檢發現前置胎盤等,仍可以回復性生活。

2.最好時機可在懷孕中期的3至7個月間,因為此時胚胎已經著床,孕婦的害喜、孕吐狀況也減輕。

3.男女雙方在性行為前都要事先清潔,避免造成孕婦陰道細菌感染。

4.避免愛撫、吸吮乳頭,另外也不能射精在陰道裡,以免造成孕婦子宮收縮。

5.懷孕36周後接近臨盆期,最好暫停性行為比較安全。

孕婦 子宮 性行為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