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為什麼荷爾蒙如此重要?

【文/摘自《再也不說我老了》/傑弗瑞.賴夫著/晨星出版】

很多人問我:「吃荷爾蒙會對身體不好嗎?」

我的回答是:「缺乏荷爾蒙對身體才不好。」

你大概也知道,睪固酮主宰了男性的歡樂時光,而不是球賽、披薩和啤酒。沒有了睪固酮,也無法享受性的愉悅。但你可能不知道,保持睪固酮持續分泌相當重要,因為睪固酮可以活化身體機能,讓你精力充沛,並且增加肌肉質量和肌力(男性沒有睪固酮,就無法增加肌肉),而且還能促進身體燃燒脂肪(特別是腰腹的肥肉),同時也能讓情緒穩定、精神抖擻,更重要的是,睪固酮還能保護心臟。另外還有一點,睪固酮分泌不足,會提高新陳代謝症候群及二型糖尿病發生的風險。

男性邁入三十歲,睪固酮每年會下降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四十歲出頭時,情況更糟,你會開始覺得不對勁。到了四十好幾,會覺得自己「變老」,萬一事業、工作沒起色,還得擔心「年輕人」會取而代之,而且性生活跌落谷底。我自己也曾經歷過這樣一個階段,當時,做什麼都無法改善現況。哈林籃球名星梅多拉.克萊蒙形容得非常貼切:「我跟以前一樣努力地跑步,但卻得花上更多時間,才能抵達終點。」

年輕男性也會發生睪固酮分泌量變低的問題,事實上,全美國約有兩千萬名男性發生這個問題,稱之為「低睪固酮症」(low testosterone syndrome),而且遍布各年齡層。在這群人當中,二十歲的男性大約佔了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三十到四十歲的男性佔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而六十到七十歲的男性則佔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睪固酮分泌變低是漸進的,除非是引起更大的病症,不然,平常很難發現到這個問題,以下是睪固酮分泌變低時會出現的症狀:

● 性功能和體力大不如前。

● 晨間勃起的頻率降低。

● 自主性的勃起次數減少。

● 很難入睡。

● 情緒起伏變大、容易暴躁、焦慮和沮喪。

● 常常失神、記憶力變差。

● 心血管問題增加。

● 欲振乏力。

● 膚色不均、膚質變差。

● 肌肉量變少,體脂肪變多。

● 骨質變差、骨質缺乏,或骨質疏鬆症

睪固酮消退和其他相關的荷爾蒙分泌降低,是造成男性更年期的原因。如果你沒聽過「男性更年期」,別太自責,因為大多數醫生對男性更年期也不是很熟悉。而且坦白說,從現今的醫療角度來說,也不會把男性更年期當作病症來看待。所以,大多數男性都會跟更年期女性面臨同樣的問題:性慾衰退、不可輕忽的指標骨質密度降低、疲勞倦怠、體重增加、肌肉質量和力量流失,還有經常感到沮喪。

我最常問病患一個最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晨間勃起的狀況。如果你想不起來上一次勃起的時間,或者是根本不常勃起,那就要當心了!晨間勃起跟膀胱無關,而是跟睪固酮的分泌量息息相關。睪固酮分泌量減少,不只會影響到晨間勃起,還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缺乏性慾。我的男性病患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從四十到七十歲,都有這個問題,他們在早晨醒來時無法勃起。

現今大部分的醫生,並不把荷爾蒙衰退當成一回事,甚至有的醫生還認為,這不過是老化過程中的正常現象,你只能認分地接受這個事實。不過,你完全不用委屈自己跟心臟病、低密度骨質為伍,為什麼你要接受自己的健康狀況變差、性慾降低呢?答案非常肯定:你沒有必要概括承受!

「根本沒有男性更年期」的說法,就像是抽菸不會造成肺癌一樣荒謬。看看過去幾十年來,有多少大型的研究機構、學術單位,還有醫療院所,做過許多相關的研究報告,徹底改變了「男性更年期不存在」的論調。我的看法很簡單:如果可以改善或避免老化現象,男人根本就無須擔心年齡增長,及隨之而來的衰弱症狀。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