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結婚可以多活16年?

元氣周報

江漢聲
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非報系
江漢聲 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江漢聲】

這是一個很駭人聽聞的「促銷結婚」廣告──內政部統計,民國100年國民死亡平均年齡約71歲;未婚平均死亡年齡53.68歲,有配偶者平均死亡年齡70.12歲。這個新聞好像在告訴大家,適婚的單身男女趕快去結婚吧,結婚還有這麼個好處─延長壽命16年。

很多人一定不相信結婚有這個好處──包括許多單身的人,他們覺得自己活得很快樂;也包括許多結了婚的人,他們覺得自己活得好累,以前單身時是多麼自由自在。就像有一本書「圍城」裡的敘述,未婚的人想結婚,就像是拚命想攻進城裏;而城裏的人,又千方百計想逃到城外,城裏的人真比城外的人多活16年?

如果懂得研究統計,一定看得出這個數字有問題,因為這個統計內,未婚和有配偶者兩組人的比較基礎點不一樣。一個嚴謹的比較研究要在同一年齡別、性別、社會別、健康別等等基礎去做比較。舉個例子來說,30歲以前年輕早逝的族群,本來就是單身的多,因此平均起來,單身的人就顯得年輕早逝,所以數字會如此誇張。雖然如此,以往大部分的研究的確顯示,單身的人壽命較短。

所謂「單身」,又包括許多族群,有的族群倒是格外長壽。最近出版的一本「優雅的老年」,對678位天主教修女的大腦研究,她們的年齡從74歲到106歲,每一位都超過台灣女性74歲的平均壽命,真可說是最長壽的單身族群。從她們死後捐出的大腦做關於阿茲海默病因的研究,對照於她們生前的生活行為,可以瞭解她們長壽的原因是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簡單的食物和適度運動、規律的群居生活和樂於助人。這些,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病,也減少憂鬱、心臟病、中風等等使人短壽的因子。所以她們犧牲了結婚的快樂,天主給了她們最長壽的生命。

反過來說,台灣社會中,婚姻的快樂度高嗎?社會新聞中常見「貧賤夫妻百事哀」,走到絕路的父母攜子女尋短時有所聞,雖然,這些都是個案,但是台灣的離婚率居高不下也是事實,看來這些已婚的人承擔不了家庭的壓力,想恢復單身。所以深層的研究統計應該去看不同的單身族群,有些單身的人有快樂的伴侶、美好的家庭、滿意的群居生活,他們只是沒被婚姻拴住,他們的壽命要比那些婚姻不幸福的人短嗎?

我們絕對相信美好婚姻、快樂家庭會使人長壽,這也是一個健康社會要積極追尋的。從健康養生的觀點來看,這長壽的理由很簡單,一個是大地萬物生存的本能,中國古代醫學哲理說「陰陽調和、男致不衰、女驅百病」。用現代哲學理論來看,在美滿婚姻中,正常恆定的男女關係能使內分泌系統健全、也能抗老化,正如中國古代哲學中陰陽調和的「太極」,代表宇宙中的圓滿。另一個實證,就是快樂的群居生活是老人健康的保證,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從家庭到社會都是最基本的群居,如果一個人連家庭的群居生活都沒有,這完全的單身真會短命。

所以一個人在社會裏不要絕對「單身」,要尋找伴侶、要加入團體。如果能有知心的伴侶,規畫好未來,審慎結婚共組家庭,才是比單身多活16年的最大可能。

【2012/07/22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