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人的緊箍咒 包皮該不該割?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過長不一定要手術 反覆感染就得割

個案1:20多歲阿茂每次與女友「嘿咻」後,激情帶來發炎感染。女友懷疑小張劈腿,傳染不好的病給她,幾乎鬧分手。就醫發現原來小張包皮過長,「炒飯」過度拉扯「小弟弟」,導致包皮拉傷、傷口發炎,女友因此接觸傳染。

個案2:30多歲小張,每次「炒飯」後,太太常陰道或膀胱發炎,太太認為小張在外面亂搞,險鬧家庭革命。小張有理說不清,就醫發現他包皮過長,還好沒有發炎。小張特地請醫師錄一段影片,向老婆大人解釋清楚,終於結束這場鬧劇。

包皮反覆發炎,是陰莖癌危險因子之一。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志杰說,包皮太長太緊,若將整個龜頭包覆,就像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用力拉扯會導致包皮紅腫受傷,傷口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發炎,若置之不理,一旦嚴重感染,患者包皮恐會爛掉。值得注意的是,包皮反覆發炎,可能會增加陰莖癌風險。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包皮過長容易藏汙納垢,如果沒有清洗乾淨,不只自己感染,也會造成性伴侶陰道炎,如果包莖或反覆感染,可能需要割除包皮,但多數男性對於在命根子上動刀,並不勇敢,通常得經過一番折磨,才會就醫治療。

門診大部分包皮反覆發炎患者,多常與清潔做不好有關,不過,包皮過度清潔,也會導致發炎。林儒廷曾收治一名30歲男性,每天用肥皂或沐浴乳、消毒水清洗包皮,還會用力猛搓,反而造成包皮尖端皮膚紅腫、龜頭起紅疹,檢查發現是包皮表皮層太薄,輕微拉扯就受傷。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說,包皮過長不一定要動手術割除,除非包皮反覆發炎或包皮過緊不易清潔,包皮包覆整個龜頭,造成包莖開口過小,引起解尿困難,每次上廁所像吹氣球般不舒服,建議開刀治療。

●藏汙垢 老發炎

包皮開花陰莖癌 放療保住命根子

36歲耀哥,包皮出現0.5公分潰瘍,就醫治療3周後,症狀未改善,潰瘍範圍擴大,包皮還長出白色、外觀如同花椰菜的異物。他以為是菜花,病理檢查發現是陰莖癌,還好是初期,接受兩周放射線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陰莖癌初期病灶外觀類似菜花,不易判讀,兩者會長白色花菜狀的突出物,通常發生性行為後,小弟弟常會摩擦出血,但陰莖癌屬於惡性腫瘤,不會傳染;菜花主要是性接觸傳染,屬於性病的一種。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說,陰莖癌發生原因與人類乳突病毒或皮膚變異、包皮汙垢造成包皮及龜頭慢性發炎有關,通常包皮過長,易藏汙垢,細菌藏在包皮裡,透過性行為可能傳給對方或性伴侶,對方感染又可能回傳,造成持續性反覆發炎,數年後恐增加罹患陰莖癌風險。

陰莖癌好發部位以龜頭最多,其次是包皮及陰莖主幹,林儒廷說,患者有時會疼痛或出血、小便刺痛、出現惡臭膿狀分泌物等症狀,一旦癌細胞擴散,除了會侵犯股淋巴結及腹股溝淋巴結,蔓延至骨盆腔內,還可能轉移至肺部及骨頭。

過去陰莖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但目前採取部分器官保留及電療、化療等方式,基本上,患者接受電療及放療,五年存活率逾七成。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包莖 陰莖癌 菜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