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約砲一夜情難獲真愛 小心「愛情斷鏈症候群」上身

交友管道越來越多,真愛卻更難尋,現代人對於愛情渴求越來越強烈,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臨床觀察發現,因感情因素導致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就診的個案明顯增加。圖/楊聰財提供
交友管道越來越多,真愛卻更難尋,現代人對於愛情渴求越來越強烈,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臨床觀察發現,因感情因素導致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就診的個案明顯增加。圖/楊聰財提供

網路普及,手機交友App正夯,但仍有許多男女感嘆找不到真愛,一名46歲銀行經理苦追年紀小他兩輪多的空姐,始終單戀,難堪收場,以致情緒失控,手抖、焦慮,就醫確診為「愛情斷鏈症候群」 。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戀愛時,情緒常會多變不穩,患得患失,原因為腦內分泌多巴胺等化學物質,使人無法維持平常的理智及判斷能力,一旦遭逢挫折,容易反應異常,甚至引發身心問題,以「愛情斷鏈症候群」最為明顯。

楊聰財指出,真愛三部曲為激情、親密及承諾,激情階段的保鮮有效期等多一個月,許多人在網路約砲、一夜情,充滿激情刺激,但只是性愛互動,關係很難維持一個月。

一旦感情升溫,就進入親密期,少了激情,但多了牽掛,常會想著「對方正在做些什麼?」,此階段有效賞味期為一年。要是能繼續撐下去,就能進入承諾期,擁有同居、婚姻等長久關係。

楊聰財解釋,「愛情斷鏈症候群」就是在真愛三階段中遭逢重大挫折,其中又以單戀最為常見,單向的愛情鏈就像拿錯鑰匙或走錯房門,經常是自己一頭熱,盲目追求。

以該名銀行經理為例,搭機時認識小他25歲的空姐,一時驚為天人,發動銀彈攻勢,大方贈送名貴首飾或名牌包,但空姐卻態度冷淡,拒收禮物,明白告知沒感覺。

但該男子不死心,透過該名空姐的大學學姐,轉送禮物傳達愛意,但空姐仍不為所動,此時,擔任雙方傳話筒的女生居然動了心,向他示愛,一時之間,感情世界混沌不明,讓他身陷憂鬱情緒,最後出現手抖、焦慮等症狀,求助於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指出,儘管交友管道眾多,但真愛確實難尋,現代人對於愛情渴求越來越強烈,臨床觀察發現,因感情因素導致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就診的個案明顯增加。

楊聰財提醒,想要順利走至真愛三部曲,首先不應該嘗試約砲、一夜情、速食愛情,因為激情過後,降溫速度相當快,好少能走至親密期,修不成正果。此外,單戀是不健康的,如果因感情因素導致焦慮、失眠,持續一段時間,就應就醫。

一夜情 性愛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