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少了睪固酮不只性冷感!專家教4天然方式增加睪固酮

運動能增加睪固酮,但並非所有項目都有助益,像馬拉松等耐力性有氧運動反而降低睪固酮產量,而利用腿部與背部等大肌肉的舉重,則能增加睪固酮,硬舉與深蹲的動作就非常有幫助。
運動能增加睪固酮,但並非所有項目都有助益,像馬拉松等耐力性有氧運動反而降低睪固酮產量,而利用腿部與背部等大肌肉的舉重,則能增加睪固酮,硬舉與深蹲的動作就非常有幫助。
圖/ingimage

更年期非女性專屬,男性也會有更年期,通常發生在年過四、五十的中年時期,主要因為這時期男性體內分泌的睪固酮減少甚至大幅下降,而近年來愈來愈多的臨床觀察也發現,提前進入更年期的青壯年男性有逐漸增多的現象。

壓力與肥胖 讓年輕人冷感

知名兩性專家伊恩.寇納(Ian Kerner)日前在CNN撰文指出,他注意到愈來愈多年輕人抱怨起像是性欲減退和勃起方面的問題,並指一些臨床醫師認為,這些問題可能跟肥胖、壓力與睡眠不足等原因有關,還可能是睪固酮低下所造成的。

自然療法醫生喬瓦尼.艾斯皮諾沙表示,睪固酮低下仍以老年男性最常見。被稱為男性更年期的這種睾固酮逐漸減少情形,通常會隨年齡增加而穩定地發生,而事實上,「40歲以後,男性睾固酮逐年減少3%,而到了60歲後,約20%男性會經歷男性更年期」。

補充睪固酮 難免副作用

據估計,80歲男性的平均睾固酮量比年輕人少了約50%,因此可能會出現諸如失眠、體重增加、肌肉和骨質密度降低、憤怒或憂鬱,以及性欲減退跟其他性方面問題。

也就是說,睾固酮低下不一定是老化所造成的,而艾斯皮諾沙在安德魯.威爾博士編輯的新書《整合性健康》中也撰文指出,男性睪固酮量也可能受許多原因影響。該書指出,影響性健康的因素很多,包括情緒、體力、營養、遺傳、年齡、健康狀況和藥物。

而睪固酮替代療法可治療睾固酮低下,但可能帶來令人擔憂的副作用,例如精子量減少與睾丸萎縮。威爾說:「睪固酮跟所有荷爾蒙一樣,對許多身體功能和心理都有多種作用。我認為,它應該只用於被驗血後證明缺乏的患者,並且是處方藥物。」

四個天然方式 增加睪固酮

威爾還推薦採取一種評估所有影響睾固酮原因,來提升性健康的綜合方法,亦即透過運動、飲食、睡眠以及營養補充品四個方面來增加睪固酮。

1.從事肌力運動:首先,運動能增加睪固酮,但並非所有項目都有助益,像馬拉松等耐力性有氧運動反而降低睪固酮產量,而利用腿部與背部等大肌肉的舉重,則能增加睪固酮,艾斯皮諾沙更指硬舉與深蹲的動作就非常有幫助。

2.高纖碳水化合物:其次,飲食均衡也能促進睪固酮分泌。在《整合性健康》書中負責撰寫關於飲食與睾固酮章節的羅納德.霍夫曼博士解釋道:「任何促進肥胖和胰島素抗阻的飲食都會降低睪固酮,因為脂肪細胞就像海綿一樣會吸收睪固酮,使其不那麼容易獲得。為讓睾固酮產量達高峰,一些碳水化合物是必需的,但最好是由高纖水果、蔬菜、全穀物與豆類緩慢代謝出來。」

3.晚上9點關手機:睡眠也能促進睪固酮分泌。提升睡眠衛生對於讓睪固酮達到最佳水準是非常重要的,而多數睾固酮都是在早上5點到7點間的睡眠中產生的。艾斯皮諾沙建議在晚上8點或9點後關閉手機、平板電腦和其他電子設備,因它們發出的藍光會干擾睡眠。

4.營養補充品:最後,使用營養補充品也可增加睪固酮。艾斯皮諾沙表示,經診斷為睪固酮低下的男性,應考慮跟臨床醫生討論使用某些補充劑,像是維他命D跟鋅對睪固酮分泌均很重要,而俗稱印度人參的南非醉茄及紅景天等草藥也可能有助益。

睪固酮 更年期 性慾 勃起功能障礙 性冷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