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性愛是新手父母待辦清單的最後一項

【文、圖/摘自《我要做人,也要做愛──讓伴侶產後重享親密性愛》/伊恩.寇納、海蒂.瑞凱爾著/晨星出版】

想像一下這場景:媽媽和爸爸在餐桌前面對面坐著,談論著隔天的計畫。但是把他倆過往的親密分隔老遠的不只是還沒洗好的碗盤而已。晚上等孩子入睡了,爸爸忍不住想起好久沒和老婆做愛了,想著老婆現在看起來真的美呆了。媽媽則盯著餐桌看,但卻好像望向遠方,她現在在想的,除了清理餐桌以外,還有許許多多該完成而沒完成的家事清單。對媽媽來說,性愛在還沒開始前就已經消失,前戲已經變成了敷衍交差的「嫌戲」。

爸爸心裡想的是:「我要把桌上這些雜物全部清空,要在此時此刻和她親熱!」於是爸爸說:「我們已經兩個禮拜多沒做愛了,妳知道吧?」

媽媽心裡這樣想:「我要洗碗,然後要檢查電子郵件,上床之前還要寄幾張照片給我家人。隔天早上我要買東西(如果嬰兒心情不錯的話),然後帶小孩去上幼稚園。這樣一來,下午我就可以跟丈夫家人出去,然後去看小孩踢足球,再去找獸醫,這樣還有時間準備晚餐,然後…… 」

媽媽說:「你這混蛋!」

伊恩:你知道嗎?我總覺得勇於說出自己缺乏性愛,且能主動求愛的男人,其實是在為了拯救兩人的關係而奮戰,為他的地位而戰。他就像個武士,穿上閃閃發亮的盔甲,試圖反敗為勝。

海蒂:嗯,我不知道,我覺得也許更像是個「晚上躺在沙發上的沒良心男子」。他可能只是想要重拾兩人過去的親密感,但他應該要注意到她根本快忙不過來了。如果可以伸出援手,說不定這正是她期待的前戲。

伊恩:我的意思是說,在一段關係中,總有人要想到性愛,然後為此奮戰。治療師依絲特.佩瑞說過:「當爸爸想跟媽媽溝通,媽媽表示感謝並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會有助於整個家庭再度回到平衡點。透過重新劃分界限,夫妻雙方開始實施『新的區域規則』來規範『專屬成人』的區域。時間、資源、玩笑與樂趣都重新分配,性慾也能從原本可能會被迫提早『退休』而被拯救了。夫妻中較獨立自主的那一方,能夠幫助主要的照顧者從小孩中脫身,且多分一點精力與能量到伴侶身上。」

海蒂:但你要怎麼從髒尿布的味道中脫身?髒了的東西必須丟掉,就那麼簡單。在永遠做不完的家事還沒處理好之前,我保證性慾就會像是乖乖躺在「性慾快樂退休村」裡休息。至於為了我們的性生活而奮戰,常常會演變成為了性愛而爭吵。讓人難過的是,你們的抱怨裡缺乏對我們來說足夠的性愛與關注,所以也並不會讓我們想要給你們性愛和關注。嬰兒為了吸引我們的注意所以整天哭鬧,但如果你們哭鬧,就一點也不吸引人了。男人啊,拜託不要哭鬧。不然這樣吧!請倒一杯紅酒過來,然後把那討厭的髒尿布拿出去。這樣才有情趣啊!

性愛應該是種樂趣,情人在變成父母之後,常會變得疏離,而性愛就是解決這種疏離的方式之一。性愛應該帶來愉悅、刺激、啟發、還具有舒緩效果。性愛可以提醒你們為什麼愛著對方,也可以讓你們在成天照顧小孩之餘有個休息機會,就像是沉重負擔生活之外的「迷你SPA 」,為人父母在無止盡的家務苦力之餘的喘息時間。但常常性愛本身也變成了家務的一種,因為必須做,只好勉強來做,因為你不想讓對方失望,而那也是千百個必須完成事項清單中的一項。

如果對某方來說性愛成了家務的一種,那老是必須主動求愛的那方,對另外一方就好像成了種責任,這也意味著壓力。而這只會讓你倆的性愛變得更少。讓人難過的是,為人父母這件事情本身一點都不浪漫,一堆瘋狂的事情加上堆積如山的家務和瑣事在眼前,讓原本早已塞滿的行程變得更多。

有時候我們想要把這堆事情做得面面俱到以致於變得忙碌不堪,根本就不可能再想要做愛!同時有那麼多事情出現,難怪性愛不在我們的考量裡,畢竟一半的時間我們通常都已經忙到快發瘋了!事實上,家務已經不只是家務,性愛也變得不再只是性愛而已。這一切就像是種異常難跳的舞步,讓很多受到煩擾的父母覺得自己彷彿好像有四條左腿,怎麼跳都顯得笨拙不堪。

小孩會帶給我們快樂、歡笑與讚嘆,但也會讓我們有種像是難以抗拒的例行公事感,讓我們覺得自己就好像洗衣機一樣無止盡地進行著「洗清、浸泡、重複」的動作。有時候在這些混亂之中總會要你必須放棄一些事情,糟糕的是,通常最先放棄的就是性愛和溝通,這真的會讓人掃興。但我們還是有必要振作起來,你只需要跟隨一些些建議,很快地就可以讓你倆關係重上軌道。現在是時候拿出你的舞鞋,抓住你的伴侶,再一起快樂搖擺吧!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我要做人,也要做愛──讓伴侶產後重享親密性愛
定價290元/272頁

【內容簡介】

台灣許多夫妻在生完小孩後,做愛次數無預警地遽減,甚至到無性的地步!

這問題雖然沒被公開討論,但嚴重程度超乎大家想像,有的夫妻生完小孩一年左右就有外遇或離婚,就是因為性愛貧乏。

這不是愛不愛的問題,而是照顧嬰兒成為兩人生活的第一目標,伴侶變成共同養育小孩的「家人」而非「情人」,性愛早就不知跑到哪兒去了!

但事情不一定得這樣發展。

在照顧小孩的同時,保有性愛生活是可能的。本書提供許多建議與方法,讓生完小孩的伴侶再度回到床上「做功課」。

【作者】

● 伊恩.寇納

土生土長的紐約客,在美國臨床性學學院獲得博士學位,是一位性諮詢師,也是電視節目裡的「約會醫師」,有太多的男男女女在他面前傾吐心事。他出了一本《說實在的,妳也沒那麼喜歡他》的書,反駁由熱門影集慾望城市編劇所寫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一書中的觀點。本書後來站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 海蒂.瑞凱爾

是《淘氣媽媽的告白》的作者和LiteraryMama.com網站的性愛專欄作家。他跟丈夫和兩個女兒住在西雅圖。

性愛 做愛 性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