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命根子終極解密/陽萎多年 是陰莖癌嗎?

時報文化

【聯合新聞網/文、圖/摘自《命根子終極解密》/許耕榕 著/時報出版】

「遠端韌帶」的發現與命名…

最近數十年,人類在勃起功能的病理生理學有顯著的進展;據以發展出來治療陽萎的方法,更讓很多學者引以自豪。然而這些進展都是根據上述教科書所描述的解剖內容為基礎,這是鐵律嗎?在我們日常醫病互動的過程中,有些引人深思的現象也可誘發我們思考:教科書的內容是否有改進空間?

唯有醫者認真對待患者的問題,才可能找出真正答案。

一九八五年十月,一位二十八歲患者來求診,他瘦高的帥貌,搭配憂鬱的表情,令人有「玉樹臨風、搖搖欲墜」之感。他自述深受陽萎困擾七年,因隱疾遍尋名醫,洗澡時,想對不爭氣的小弟弟一探究竟,故由尿道口往陰莖幹的方向觸壓「自摸一把」,沒想到感觸到一個堅硬凸起物。這個情形等同孩童時,即將長出牙齒的牙齦,因為癢癢的感覺,而將指頭伸入口內探觸到硬物的經驗。某腫瘤醫師懷疑是癌物,建議其找泌尿專科醫師求證,他忐忑不安,詢問龜頭內該物是否為「陰莖癌」?

我趕緊以診間掛圖輔助說明,我倆看圖上「龜頭內純粹由海綿竇組成」的圖示,等於為此君確診。他絕望之情溢於言表,聲稱:如患陰莖癌,是否該「斷尾求生」、去「禍根」保命?而人生只剩黑白,夫復何求?他悻悻然離去,「別時容易見時難」,從此不再遇見,此景卻迄今盤旋我心。

後來我門診如廁,模仿該患者自摸,驚訝自己也有此物,我自信該物是正常構造,因此質疑診間來自教科書的掛圖未必正確。我將本問題請教科內老師,英雄所見略同,不能解惑,因此展開我查詢醫書之旅,結果翻遍世界各國版本,說法統一,都說「龜頭內純粹由海綿竇組成」。

我並未放棄尋求答案。一九九一年負笈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在泌尿神經部當研究員,就趁機請教大學中名揚世界、著作流行各國的泌尿學、解剖學的權威作者,但依然皆無所獲。最後,好不容易在實驗室中埋首鑽研數月,終於獨自揭曉這個人類的正常構造,並命名為「遠端韌帶」。

因為不論解剖的位置或組織學的成分,本構造均等同於較低等哺乳動物(如鼠、狗)命根子中的骨頭(Baculum,Os Penis);其於龜頭的角色,就宛如聖誕樹中的樹幹或雨傘的骨幹,用來支撐並穩定龜頭。

此事讓我深深領悟,被男性視為象徵的陰莖,構造奧妙無比,歷來醫學界並未正確理解及描述。

陰莖 龜頭 陽萎 命根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