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年過40「睪」不定 只剩一張嘴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正值工作、家庭多重壓力的四十歲以上中年男性,若常感體力減弱、焦慮,性欲低甚至勃起障礙,別都怪工作,以上問題,有可能是睪固酮惹的禍。

男性睪固酮下降速度應是緩慢、較不明顯的,不過榮新診所泌尿科主任沈秉慶說,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又缺乏運動,讓現在壯年男人的睪固酮直直落,讓中年男危機更加險峻。

睪固酮,就是男性荷爾蒙,男人年過三十後,睪固酮分泌就開始往下降,若睪固酮值太低的話,就會出現疲累、無力、沒有性欲、勃起障礙、焦慮、情緒不穩、代謝症候群、專注力不集中等症狀。根據統計,國內四十到七十歲的熟男,約有三成有睪固酮低下問題。

不同於女性更年期是在接近五十歲時,因內分泌驟變,突然影響生心理。男性睪固酮下降速度不易查覺。很多人以為是工作壓力太大或家庭關係緊張,以致身心俱疲。

四十五歲魏先生,是腹部肥胖的「中廣」男,老是疲倦、無力「辦事」,檢查發現血糖、血脂、血壓都過高,醫師也發現他的睪固酮低於正常值。

榮新診所泌尿科主任沈秉慶說,不正常的生活讓中年男男性荷爾蒙下降更快,更會導致逾半數有代謝症候群問題,心臟病、中風也易找上門。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王起杰說,臨床上可見,三十多歲的年輕人也常有「不舉」困擾。

不過,勃起障礙原因有四大類,除荷爾蒙不足、男性睪固酮低下,還有血液循環不良、神經傳達問題及壓力等心因性因素,而現代不舉男往往是「混和型」,若沒對症下藥,吞再多威而鋼也沒效。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