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柴米油鹽悶 純愛當補償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

無論是迷戀脫離現實的吸血鬼愛情故事,或是迷戀其中俊俏、美麗的年輕主角,其實不只國外中年婦女如此,國內也不是新鮮事。

「其實在台灣,羅曼史小說的主要讀者也是中年女性。」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說,不只青少女愛看羅曼史、嚮往「純純的愛」,中年婦女每天在柴米油鹽的生活中,慢慢跟原本是愛人的老公,變成「室友」關係,或「相看兩討厭」,因此藉由小說、電影、戲劇來滿足現實生活「缺少的感覺」。

進入更年期前後的中年婦女,還有對性生活的焦慮,特別是在過度期因為雌激素降低,很多人又不願嘗試荷爾蒙治療,經常會遇到陰道乾燥的問題,愈來愈沒有性生活,但又擔心老公因此外遇、不再愛自己或漸行漸遠,性生活不再是快樂,而是一份工作,甚至是負擔。

其實青少女也有類似困擾,蕭美君說,一般來說,女性較能將「性」與「愛」分開,不少年輕女孩面對性致勃勃的青少年,常遇對方以「如果愛我」為由,要求發生性關係,會有很大困擾,質疑什麼叫愛?

蕭美君說,青少女應學著回應,愛是值得等待的;中年女性只要能區分現實與電影,保留想像空間或將其中純愛當補償,並非壞事。更積極正面的,是可將寄託於電影、小說的虛擬愛情,正面回饋到現實生活,戀愛與婚姻不一定是分開的,而是學習「一輩子都可以談戀愛」,從中學習經營自己想要的生活,當然,此時如果男方願意配合,更是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已婚熟女:我愛上吸血鬼…
‧柴米油鹽悶 純愛當補償

性生活 更年期 外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