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性行為困難 起源神經發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慢性性行為困難」,是指性器官或其他類似器物試圖進入或已進入陰道行房時,所引起陰道或下腹部的一種持續或反覆發生的疼痛,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謝卿宏指出,這是一種婦產科最常見的性功能障礙之一。

謝卿宏醫師表示,「慢性性行為困難」也是一種身心症,除疼痛外,臨床上患者多會有心理的壓力暨與性伴侶間互動的問題,據統計,慢性性行為困難的盛行率為8%到22%,而且會隨年齡的增加而遞減。謝卿宏醫師指出,性行為困難的致病因,除患者成長過程中被灌輸性是罪惡的或羞恥的、曾遭性侵暨對性伴侶的憤怒或怨恨等心理因素外,大都有其潛在的病理存在。一般說來,性行為困難的最常見病因,咸認為可能是一種起源於神經的發炎,但又病因不明的外陰前庭症候群,然而若仔細檢查分析,則又有許多器質性的病灶要排除,至於其鑑別診斷,就要根據疼痛究竟是發生在性行為的那個階段。

謝卿宏醫師表示,性行為困難若發生於性行為開始時,必須鑑別診斷的病因有:愛撫時間不夠、過度使用陰道清潔劑造成的外陰炎、披衣菌陰道炎、陰道口或陰道後唇繫帶的狹窄所引起的重覆性撕裂傷(常見於陰道整形、陰道手術或生產後的會陰疤痕)、荷爾蒙缺乏或放射線治療導致的陰道狹窄暨尿道肉阜、尿道憩室尿道囊腫與慢性尿道炎等尿道病變;此外,先天性的異常方面,則須排除陰道縱膈和處女膜太過堅固。

至於性器官深入插入之後,所引起的疼痛,則多源自於骨盆腔內的病變,因此,謝卿宏醫師認為診斷必須辨別:慢性骨盆炎、子宮內膜異位症(常會合併經痛、經血過多與月經時腹瀉)、子宮脫垂(含引起持續性的主韌帶挫傷)與間質性膀胱炎(平時會合併尿量很少的頻尿),甚至尿失禁與性行為持續過久所造成的陰道乾燥,都可能是病因。

對於性行為困難的治療,謝卿宏醫師強調必須依據正確的鑑別診斷,並進行治療,才能收立竿見影之效,必要時甚至夫妻都要接受諮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道炎 尿失禁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