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性荷爾蒙真棒/睪固酮療法的益處

【文、圖/摘自《男性荷爾蒙真棒!》/亞伯拉罕‧摩堅泰勒著/晨星出版】

睪固酮是一種荷爾蒙,它是由體內某個部位製造出來的化學物質,並在身體的其他部位作用,而運送方式通常是透過血流。有些睪固酮會繼續留在睪丸內部,幫助營造一個適於產生成熟精子的環境。所以,有些精子數量低的男性,其睪固酮濃度也偏低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在身體很多器官與組織中,像睪丸的精子製造與正常勃起、骨骼、肌肉、攝護腺和腦部,睪固酮都有重要的作用。

對有低睪固酮症的男性來說,進行睪固酮療法後在性功能症狀方面的改善效果有多好呢?相當不錯喲,雖說先了解性這件事的複雜度是很重要的。

性愛有很多不同的面,勃起、慾望、高潮、敏感度,這些都可能受到低睪固酮症或是身體狀況的影響,不過即使讓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恢復到正常值,這些也未必全都可以產生相同程度的反應效果。此外,社交或心理上的因素也足以影響性慾或性方面的表現。睪固酮療法通常只是一張門票,一張改善由低睪固酮症引起的性功能症狀的門票。

性慾提高

對於睪固酮療法有反應的人,性慾改善上的持續度似乎可維持多年。那些對治療有反應的人,只要他們睪固酮的血中濃度回復到正常水準,就可以感受到睪固酮濃度正常時應該擁有的正常(或至少狀況有改善的)性慾,而且只要睪固酮濃度正常就可以維持下去。我看病時問過的病人,有人只要幾個禮拜就可以看到改善,但是要真正注意到明顯不同,可能要一、兩個月。

勃起功能障礙降低

睪固酮對於腦部和陰莖血管都有作用,是勃起的重要元素。所以,如果低睪固酮症會影響一個男人在性方面的表現,那麼睪固酮療法可以成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一種有效治療形式,也就不足為奇了。

減少脂肪

睪固酮療法一個較不為人熟知的作用之一,就是對於體脂肪的作用。睪固酮不僅可以增加體內肌肉,還可以減少脂肪,其間的原理才剛開始為人所了解。

提高骨質密度

睪固酮對於骨頭健康很重要,因為攝護腺癌治療而將睪固酮濃度降到超低水平的人,骨質密度會降低,骨折風險提高。最近則顯示,在自然狀況下睪固酮濃度變低的人發生骨折的風險也會提高。

睪固酮療法可以大幅改善臀部和脊椎的骨質密度(這是經常檢查骨質密度的兩個區域),會進行睪固酮療法的人,都是一開始就有低睪固酮症的。對於睪固酮濃度正常的人來說,未必都會發生。這是有道理的,因為證據顯示,睪固酮濃度正常或許足夠維持理想骨質密度。

心臟更健康

睪固酮療法對於已經罹患心臟病的人,顯然也有好的影響。一個研究對於五十個有低睪固酮症和心臟病的男性進行的隨機分組,一組每週施打睪固酮,另一組則是安慰劑。八個禮拜後,注射睪固酮的組在運動時,心電圖的變化較少。相對地,注射安慰劑的病人,並沒有心電圖變化少的情況產生。

另外一個研究則是,六十二個已知具有心臟病的男性參加研究,其中一半先以睪固酮療法進行治療一個月,而另外一半則是使用安慰劑,接下來,兩組都不進行任何治療。然後,兩組交換治療方式一個月。在以睪固酮進行治療的期間,比起使用安慰劑治療的時期,病人覺得胸痛較少發生,心電圖的改變也少。

參與人數不多的人體研究支持了睪固酮療法可能對男性心臟病有效的立論,但這區塊顯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男性荷爾蒙真棒!
定價290元/208頁/2009.10月

如果你時常…
●無精打采或容易疲憊
●情緒消沉、缺乏動力
●喪失強烈慾望、活力及力不從心
●肌肉無力和氣力喪失

那麼你可能患了一種稱為「低睪固酮症」──這是中年男性常見卻經常沒被診斷出來的病症。

性愛美好、活力大增、健康升級、肌肉強健、心智敏銳…這些只是患有低睪固酮症男性在經過治療後,生活品質提升的一些好處而已。如果你發現自己性慾低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或是覺得疲憊不堪、心情抑鬱、失去動力,那這本來自哈佛醫學院專家最權威、擁有最新資料的指南將可幫助你。

【作者】亞伯拉罕‧摩堅泰勒(Abraham Morgentaler)
哈佛大學泌尿科助理臨床教授暨「男士的健康波士頓」創立者,該中心主攻男性性功能及生殖健康。多本暢銷書的作者,著作包括《男性身體與威而鋼迷思》。

勃起功能障礙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