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人睡得少 小心走得早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男人睡得少、睡不好,小心走得早。聯合專業睡眠協會(AssociatedProfessionalSleepSocieties)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睡眠醫學專家在八日舉行的第二十三屆年會中提出報告指出,夜晚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合併有失眠問題的男性在未來十四年面臨較高死亡風險。研究數據指出,睡眠時間少、睡眠品質不好的男性中,平均約五位男性就有一人在未來十四年內死亡。而女性所受的影響比較沒那麼大。

研究樣本經分析顯示,和睡眠多於六小時的人相比,有失眠症狀,且晚上睡覺時間又少於六小時的男性死亡風險最高,死亡率達一九‧六%,將近五分之一,比較之下,擁有相同睡眠問題的女性在未來十年的死亡比率為十‧三%。這項研究分析美國賓州中部一七四一位男、女睡眠障礙患者的睡眠時間長短與死亡率,採隨機取樣,男性追蹤時間為十四年,女性追蹤時間為十年。

研究中,失眠患者飽受失眠困擾時間都超過1年,且睡眠品質不好,患者常抱怨難以入睡、淺眠或起床太早。研究對象分成二大組,一組睡眠時間多於六小時,另一組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分類根據多重睡眠電圖,包括腦波圖、眼電圖、心電圖等綜合測試結果。

研究計畫主持人是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睡眠障礙中心講座教授艾利山卓斯‧維格特扎斯(AlexandrosVgontzas),他在報告中指出,失眠症和罹病率、死亡率大有關聯,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患者身上也出現同樣趨勢。維格特扎斯教授認為,若使用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或兩種治療方法雙管齊下,或許可以幫助增長睡眠時間,並降低患者死亡風險。

研究中建議,失眠症患者應該和醫師討論找出解決方法,雖然研究結果顯示,失眠症患者若睡眠時間維持正常,其出現生理問題機率較低,不過這些患者罹焦慮症風險還是極高。

※延伸閱讀》
.正確用藥 一夜好眠不傷身
.吃喝有三寶 春眠不覺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