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保護攝護腺還是紓壓?多久自慰一次才算健康

男女從青少年開始,就可能出現自慰的情況,曾有統計指男性性欲平均維持到70歲,女性則是65歲,姑且不論數據準確性,都顯示人的一生離不開性。
男女從青少年開始,就可能出現自慰的情況,曾有統計指男性性欲平均維持到70歲,女性則是65歲,姑且不論數據準確性,都顯示人的一生離不開性。
繪圖/杜玉佩

男女從青少年開始,就可能出現自慰的情況,曾有統計指男性性欲平均維持到70歲,女性則是65歲,姑且不論數據準確性,都顯示人的一生離不開性。

西醫上認為「適度」自慰有助於保護泌尿系統,避免罹患疾病;但中醫上則採保守說法,認為要如呂真人(呂洞賓)七次不洩,是非對錯各有見解,但無論如何,過度總是不好。

唐朝的「千金方」認為男子20歲可4日洩精一次、30歲8日一次、40歲16日一次、50歲21日一次,60歲就要閉關勿泄。日本的「醫心方」則認為20歲兩天一次、30歲3天一次、40歲4天一次、50歲5天一次,但60歲後一樣不宜洩精。

或許朝代不同、國情有異,結果也就不同,現代人身強體健,先前曾有公式認為次數可以增加,但醫界沒有佐證。

自慰過度 先陽虛後陰虛

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師黃俊傑說,中醫上,腎是最重要的臟器,是命門所在,腎主骨,和骨髓有關,如果不夠會影響發育、長不高。其實中醫的腎包括泌尿、內分泌系統,是一整體,而不是只有西醫上認定的腎臟。

「次數要看各人體質,但不宜過多。」黃俊傑說,一般來說,自慰過度會先出現陽虛,嚴重就會陰虛。陽虛會影響人體展現出來的精氣神,也就是元氣,可能會怕冷、四肢冰冷、容易疲倦,青少年可能沒感覺,但日後可能出現小便無力、頻尿、影響睡眠症狀。

壯陽、女滋陰 並非定律

一旦達到陰虛的情況,則會出現燥熱、口乾、嘴破、長痘等陽亢症狀,比陽虛還嚴重。

一般都說男要壯陽、女要滋陰,但中醫上可不是如此。黃俊傑說,一切都要視症狀決定,如果一個男孩子已經出現陽亢的症狀,家人還一直為他壯陽,就容易長痘,而且會更旺盛。這種情況下建議要先滋陰,湯煮黑豆、木耳服用,千萬不要炒過。

如果是陽虛,可多攝取種子類如核桃、腰果、枸杞子等等,一樣不要經火炒,煮湯為宜。坊間常認為「吃腎補腎」,黃俊傑直說「除了口腹之欲,只有心理作用」,對補腎全無作用,反而是雞睪丸含有部分蛋白質、胺基酸成分較有幫助,但效果也是微乎其微。

早洩不洩都是病 過猶不及

「成癮要克制真的很難!」黃俊傑說,無論中西醫,都會建議把精力發洩在其他地方,例如運動。不過部分人常以「保護攝護腺」、「紓壓」名義安然自慰,有的甚至一天數次,黃俊傑都認為過度,強調每天或是一天多次,都不利身體健康。

至於房事,很多人認為持久是唯一選擇,但黃俊傑強調「早洩是病,不洩也是病」。他說,不洩在中醫上叫做「強中」,或許可圖一時爽快,但其實不是什麼好事,最好求醫治療。

有的人認為酒後氣氛更好,但中醫上則認為醉、累都不宜。古代甚至認為打雷、下大雨都不宜,不過黃俊傑試著從醫學角度看待,認為古代房屋不如現代保暖,一旦雷雨就容易致病,要防的應該不是雷雨,而是天氣可能對人體產生的影響,所以不僅醉、累不宜,怒、懼或病體也都不宜勉強。

自慰 壯陽 攝護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