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睪固酮當威而鋼 一針下去「雄風重振」?

40歲以上的男人只剩一張嘴?其實,有可能是因為男性更年期的緣故。
40歲以上的男人只剩一張嘴?其實,有可能是因為男性更年期的緣故。

40歲以上的男人只剩一張嘴?其實,有可能是因為男性更年期的緣故。

男性隨著年齡增長,中年以後,睪固酮(即一般俗稱的男性荷爾蒙)濃度遞減,到一定程度後,身心就會跟著起變化,容易覺得疲倦、體力差,性趣缺缺,甚至會伴隨勃起障礙,影響房事,稱為「男性更年期」。

症狀+抽血 確診男性更年期

醫界指出,男性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至30歲,之後每年以1%~2%的速率下降。睪固酮低下的患者,常見症狀包括肌肉無力、上半身脂肪增加、注意力不集中、心情鬱卒、容易疲倦、失眠、性欲減退、心悸、出汗、易怒等。

花蓮門諾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廖永明曾收治一名70歲患者,長期覺得提不起勁,臉色蒼白、渾身乏力,經抽血檢查,發現睪固酮濃度偏低,再加上症狀吻合,確診為男性更年期。

經定期打針補充睪固酮,每次打完針「就是一尾活龍」,治療3年來,效果很好。

補充睪固酮 未必人人有效果

廖永明說,男性更年期不像女性有明確的時間點,也不是每位男性都會出現更年期的症狀。而且,就算男性出現前述的症狀,也不一定就表示已經進入更年期,也可能與其他病因有關。

必須從臨床症狀,搭配抽血檢查睪固酮濃度,才能確定。若確診是男性更年期,可考慮補充睪固酮。

廖志明認為,各種補充方式中,以健保給付的針劑注射最理想。只是,打針後,血液中睪固酮濃度雖然會升高,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代謝,因此必須定期補充。

此外,臨床上也曾發現,雖然抽血驗出睪固酮低下,但症狀不明顯,即使補充了睪固酮也不見得有效,因人而異。

補充過度 恐誘發攝護腺癌

有些男性會把補充睪固酮當作「威而鋼」,覺得一針下去「雄風重振」,效果極佳。但是,醫師提醒,補充睪固酮雖可緩解症狀,卻並非「多多益善」。

這是因為睪固酮會促進攝護腺癌細胞生長,若過度補充,有誘發攝護腺癌的疑慮。此外,睪固酮濃度增加也會使紅血球增多,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因此在補充時,必須同時抽血監測是否有其他副作用。

改善作息 才能緩解症狀

醫師建議,補充睪固酮的同時,也要搭配改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戒除菸酒、規律的運動減壓、以及健康飲食的方式,都有助緩解症狀。

更年期引發的性欲低落,可能會伴隨早洩、勃起等性功能障礙。對此,醫師建議,男性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可以藉由音樂、燈光培養浪漫氣氛。另外,延長輕吻、愛撫等前戲的時間、轉移陣地到汽車旅館等富含情趣的場所,都可以增添性趣。若真的還是欲振乏力,則建議與另一半一起到性福門診,尋求幫助。

睪固酮 更年期 攝護腺癌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