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粉紅小藥丸 男性欲望產物?

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花了30年思考女性心理,仍解不了終極問題:「女性到底要什麼?」醫藥界如今似乎有了解答:女性需要更多藥物催化的性愛。

男女威而鋼 作用大不同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批准全球首款能刺激女性性欲的藥物「Addyi」上市,媒體紛紛替Addyi取了「女性威而鋼」、「粉紅小藥丸」等暱稱,讓許多人誤會Addyi的作用類似俗稱「藍色小藥丸」的男性威而鋼。

不過,威而鋼和Addyi的作用迥異。威而鋼不會提升男性性欲,純粹加強海綿體充血與勃起機能,讓男士能夠「提槍上陣」;Addyi則透過氟班色林(Flibanserin)來提升女性性欲,不會對性器起任何作用。氟班色林原是用來治療更年期前的「女性性欲低落症」(HSDD),藉由調節腦部多巴胺、血清素等影響情緒及欲望的物質,達到提升性欲的效果。

每天都要吃 還要承擔副作用

此外,男性只需要「臨陣磨槍」服用一顆藍色小藥丸,就能重振雄風;女性則需要每天吃Addyi才會有些微效果,還不能配酒服用,因此想要以酒助性完全行不通,否則可能昏厥、嚴重低血壓

Addyi其他副作用包括暈眩、反胃、疲勞、失眠和口乾舌燥,也不能和某些藥物混著吃,且須有醫師處方才能購買。簡而言之,威而鋼在陰莖施魔法,Addyi則在女性腦部耍花招。

憂鬱與性欲 藥物機轉難解

最近一份右派智庫發表的報告指出,男性性欲比女性強兩倍,「性行為不足」迫使男性投向妓女懷抱。但統計數據顯示,約30%的女性說她們沒有動力做愛,而這些女性中僅十分之一的人確診罹患HSDD。如何將女性性欲提升至男性的需求量,多年來被藥廠視為(具神奇療效的)「聖杯」。

研究人員最初將氟班色林做為抗憂鬱藥物使用,但效果不如預期,卻意外發現部分受試者性欲增加。擁有Addyi專利的「新芽藥廠」(Sprout Pharmaceuticals)針對5千名HSDD患者做的人體試驗顯示,8%~13%受試者的性生活稍微改善。不過若與那些服用抗憂鬱藥「百憂解」的人們相比,服用Addyi的女性受試者每月「令人滿意的性事活動」僅多出0.5%。FDA不諱言表示,Addyi如何激發女性性欲「不得而知」。

冷感原因複雜 非藥物能解

女性不像男性需要很多做愛的原因,需求也不如男性頻繁。探究女性「性趣缺缺」的原因,可能包括割禮、強暴文化、無趣、憂鬱、心煩家事等。

乍看之下,Addyi似乎提供了解決之道,但Addyi並未從根本化解問題。女性專家表示,Addyi若能發揮效用,另外一個副作用就是,女性再也沒有推託自己不夠辣與好色的藉口。或許,粉紅威而鋼不是女性需求的解藥,而是男性欲望的產物。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美國赫芬頓郵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威而鋼 憂鬱 性慾 勃起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