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人「走後門」的欲望…


繪圖/杜玉佩

前陣子很紅的電影「金牌特務」中,被劫的公主對年輕特務伊格西說:「如果你拯救了世界,我就讓你從後面來。」伊格西高興地去打壞人,成功解除危機後,公主還真的脫了衣服趴在床上。

肛門與陰道口距離不到幾公分,肛交一直遊走禁忌邊緣,被認為是非正常性愛行為,加上許多負面新聞汙名化,想一探「後門」,真的不適當、不健康嗎?

肛交有高潮? 學理上有可能

聖馬爾定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博超說,肛交在70年代幾乎沒聽過,現代性觀念開放,許多人不斷嘗試新鮮感,除了利用工具增進親密時刻的情趣,色情影片更出現大量肛交影片,激發心中欲望、好奇心。另外,同性之間性愛也有需求,讓肛交性行為能見度大為提升。

肛門在人體構造只是消化系統末端,難道也能有性的刺激感?蔡博超解釋,性高潮一般是會陰部規律收縮造成,每個人條件不同,可能刺激陰蒂就能達到;肛門內的直腸,其實與陰道的神經支配差不多,受到刺激時感覺差不多,學理上可能會達到相同的高潮條件,若對象認為肛交有愉悅感,便有機會達到高潮。

肛門皮膚不耐磨 很容易破損

但是肛門是否適合作為性行為入口?蔡博超說,陰道有腺體,性興奮會分泌潤滑效果的體液,讓性行為順利進行;對照肛門內的直腸,平時用來暫時儲存糞便,也會分泌黏液,幫助排便,功能性不同。

蔡博超分析,陰道壁面從外到內分為角質、真皮、肌肉層,跟人體皮膚構造相當接近,能承受一定的摩擦力;不過直腸僅有薄薄的黏膜,用來吸收、分泌,相當不耐磨,無法與陰道的皮膚比擬,稍有不小心,容易有破損情況。

充滿細菌的地方 感染麻煩大

陰部有傷口就容易感染,更不用提肛交是侵入性的行為。蔡博超說,陰道除了比較耐磨,其實還有許多乳酸菌等益菌,有一定的對抗病菌系統;反觀直腸,「本身就是充滿細菌的地方」,組成相對複雜,最多的就是知名的大腸桿菌,如果肛交不慎將菌種帶至尿道,可能引發膀胱發炎。

加上直腸壁面容易破損,他舉例,若是破裂,恐怕細菌往內感染腹腔,敗血症、腹膜炎都可能發生,可能須加裝人工肛門,最嚴重甚至危害生命。

預防動作做好 換洞也要換套

蔡博超提醒,要安全享受「走後門」,預防動作不可少,避免肛門與直腸摩擦破裂,建議要使用潤滑劑,選擇水性為主;另外全程戴保險套,杜絕細菌感染,興致高昂時,兩人難免「換洞」嘗試,其實相當危險,可能將肛門細菌帶入陰道,切記「換洞也要換套」,絕對不能嫌麻煩。另外,對於脆弱的肛門,受傷風險高,主動者一定要溫柔相對,不要被A片中勇猛的衝刺給誤導,尚未習慣肛交時,突然的進入,對方可能痛苦萬分,迅速緊縮,硬碰硬的結果,就會造成傷害。

「還是盡量不要肛交!」蔡博超認為,雖然神經系統學理上推論可能達到高潮,不過構造上直腸壁面薄弱,無法主動分泌潤滑黏液,還藏有大量細菌,過程容易受傷,進而感染。若沒有做好預防,一時的性衝動,原本美好的性愛,可能造成永久的傷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愛 性行為 細菌感染 保險套 肛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