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防你血壓飆 激情別忘「事前藥」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享受浪漫燭光晚餐後,不少有情男女難免「做愛做的事」。醫師提醒血壓長期偏高的人,最好再量次血壓或服藥把血壓控制下來,免得激情過程爆發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樂極生悲。

台北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門診的高血壓患者中,近兩成是20到40歲的年輕患者,顯見高血壓已有年輕化趨勢。他擔心這些患有高血壓的年輕人若未好好控制血壓,今晚又來個激情情人夜,恐易生意外。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程俊傑強調,做愛和運動一樣,都屬激烈行為,血壓容易在激情時急速攀升,一不小心就可能出事。他建議高血壓患者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如果收縮壓及舒張壓分別超過180、100毫米汞柱以上,就要趕緊服藥控制,否則做愛時血壓即可能往上衝,出現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憾事。

為避免掃興,程俊傑建議,有高血壓的民眾,不妨在門前先量血壓,該吃藥的吃藥,把血壓控制下來,才能盡情享受兩人的浪漫夜晚。

林兆啟提醒,血壓高一般主要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但如果在激情過程中,發現對方出現肌肉僵硬、半身無力等疑似中風前兆,就應立即「剎車」,並盡快到醫院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謝志民提醒,不管是年輕人或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只要被診斷確定是高血壓患者,就要特別注意兩件事,一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二是飲食清淡,少吃重鹹食物。

他舉例,快走、慢跑及騎單車等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肺耐受力,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吃得越鹹,血壓上升越高。根據統計,少吃高鈉食物,就可減少兩成高血壓罹患率。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