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菜花傳染性高 無性也能中標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名就讀研究所男學生因生殖器出現搔癢、刺痛等不適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外生殖器長出一落落菜花,甚至蔓延到尿道和肛門口,男研究生自認僅有一名固定女友,懷疑是女友不忠所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醫師鄭惠升指出,菜花又稱性病疣、陰部疣或生殖器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所引起,雖然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性傳播疾病之一,但文獻顯示,接觸汙染物就可能傳染菜花。

鄭惠升表示,菜花是一種突起的疣狀物,傳染性高達75%,病毒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除性接觸外,也可能透過自然環境中的汙染物傳播,像是廁所門把和座墊、溫泉、甚至公共電腦滑鼠等,都有可能感染。

過去就曾有患者市因在網咖裡觸碰留在滑鼠上的病毒,在上廁所將病毒觸及下體因而染病,不一定是性關係複雜才會得到。

常見民眾洗三溫暖、泡溫泉而感染菜花,醫師建議應避免直接接觸公共座椅,最好使用自己的毛巾,避免坐在浴缸等肛門可直接接觸的地方,以降低感染肛門菜花的機率。

鄭惠升說,導致菜花的HPV病毒很常見,依美國疾病管制局估計,人的一生中約有50%至80%的感染率,在台灣盛行率約15%至20%,約每5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感染HPV。

至於預防菜花的方法,鄭惠升提醒,個人應養持良好生活習慣,多洗手預防各種病菌、加強環境衛生,此外目前女性接種的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預防HPV病毒感染。

【2009/12/20 聯合報】

菜花 子宮 生殖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