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愛後遺症

性愛調查男看臉蛋女重對象 僅2成愛愛會戴套

示意圖。根據調查,1710名有性經驗男女中,卻只有20%的民眾全程戴保險套,在不清楚另一半是否感染愛滋,恐暴露於風險中。圖/ingimage
示意圖。根據調查,1710名有性經驗男女中,卻只有20%的民眾全程戴保險套,在不清楚另一半是否感染愛滋,恐暴露於風險中。圖/ingimage

8月28日是農曆七夕,根據愛滋病學會、愛滋病護理學會及關愛之家發布「七夕情人節男女大調查」,在1710名有性經驗男女中,逾半數男性看臉蛋;56%女性僅願意跟另一半發生性行為,卻只有20%的民眾全程戴保險套,在不清楚另一半是否感染愛滋,恐暴露於風險中。

調查指出,53%的男性看重長相、49%看身材;女性則有56%偏好對方要是另一半、52%看重個性是否契合,有近8成民眾認為「對方有無任何性病」是條件之一,卻僅一成五有確定性伴侶是否有定期進行愛滋篩檢、清楚自身狀況,多數民眾僅將保險套視為避孕方式,而非預防性病措施。

但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指出,台灣每4位愛滋感染者,就有1位不知情,尤其女性較易受愛滋影響,有近3成女性會因性伴侶要求而不戴套,85%的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認為固定性伴侶、或口交無需戴套。

林錫勳說,口頭詢問、肉眼觀察無法判別性伴侶是否為愛滋感染者,愛滋篩檢是唯一能確定是否感染的方式。若篩檢呈陽性,只要穩定控制病毒量,全程使用保險套及伴侶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可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表示,所謂全程使用保險套,是男性勃起後、性器官接觸(口交、肛交、陰道交)前立即戴上,避孕且預防性病,即使有其餘避孕方式或固定性伴侶,也應全程戴套。若女性在被動情況下無法知道對方是否有用保險套,可透過愛滋篩檢保護自己。

林錫勳說,現今愛滋病用藥進步,接受愛滋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平均壽命與非感染者近乎相同,呼籲民眾,愛滋病毒不會選擇性攻擊特定族群,不分性別、不分性傾向,未全程使用保險套都應定期接受愛滋篩檢。

性伴侶 保險套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