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同婚上路將滿周年 四成同志員工擔心升遷不敢出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婚姻平權大平台發表2020年台灣同志職場現況調查。記者陳宛茜/攝影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婚姻平權大平台發表2020年台灣同志職場現況調查。記者陳宛茜/攝影

同婚上路將滿周年,在職場上,同志員工敢出櫃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婚姻平權大平台今天發表2020年台灣同志職場現況調查,發現相較於2016年,同志向親友、同事、長官出櫃的比例,沒有明顯差異;但填答者表示自身職場有公開出櫃員工的比例,有明顯增加,從27.3%上升到38.1%。

調查顯示,雖然有過半的填答者認為,能在職場中出櫃是很重要的,但與2016年的調查相比,同志整體的出櫃情形並沒有顯著的進展。有55%的填答者在職場和少部分同事出櫃,但和主管、職務高於自己的人出櫃的填答者均低於三成。另外仍有10%的填答者完全沒有跟親友、同事及主管出櫃,與四年前的比例相同。

除了工作職位高低和工作年資會影響到同志的出櫃意願外,近五成的填答者選擇不在職場出櫃,也是擔心出櫃會影響職場的人際關係、近四成擔心影響工作升遷或職涯發展,也有三成五的填答者擔心在職場上會遭受到霸凌或刁難。

超過五成的受訪者表示,公司依舊沒有任何針對同志或性別友善的措施。能夠提供性別友善政策和教育訓練的公司,目前仍大多是規模超過500人的公司。三成的填答者對於公司內部的性別相關申訴機制不了解,近四分之一的填答者不信任現有管道。而當職場中如真的發生不友善事件時,近六成的回覆表示最後是不了了之。

而以行業別來看,餐飲業、自由業、藝術產業的填答者,相較其他產業來說,可以更為自在地跟同事坦承同志身份。公務人員、教育產業、金融產業的填答者,則較多是雖然認為能在職場出櫃很重要,但自己能自在地跟同事坦承同志身分的人卻相對來得少。

金融行業和公教人員不願出櫃,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可能因為這兩種職業階層明顯、習慣二元性別。她指出,金融業許多就性別角色區分制服,如櫃台人員女性必著裙裝,能夠出櫃的氛圍比較低,因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認為,教育產業則是因為擔心社會觀感,如果老師出櫃,家長擔心影響小孩。

交大法科所助理教授邱羽凡認為,此次調查顯示,雖然同婚專法通過,但職場環境對同志並無太大改善;大家知道法令,卻沒有實際生根,法律並未具體落實於生活;同志甚至會懷疑出櫃了,歧視才開始。

同志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