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別議題

父母的支持讓適應不良孩子成為IQ180天才大臣 唐鳳︰我一直都是我自己的樣子

媽媽經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利用資訊科技抗疫,被譽為「天才IT大臣」的台灣政務委員唐鳳,自25歲那一年宣告跨性別身分,身分證性別欄的部分填「無」,而根據新聞報導,唐鳳的父母也十分尊重孩子的決定,不過其實唐鳳未有進行變性手術,她一直以跨性別女性的身份生活。唐鳳曾表示︰我其實沒有變性,我一直都是我自己的樣子。

唐鳳認為每個人本來就是與眾不同的,而她只是比較早有所自覺,且身為跨性別女性,唐鳳的衣著也相較中性,其父母均從事新聞業,父親唐光華是《中國時報》前副總編,母親李雅卿曾任《商業周刊》副總編,唐鳳能從適應不良的孩子成為IQ180的天才大臣,父母的支持也有很大的功勞。

針對跨性別,一般人或許一時之間還無法轉變為完全包容的立場,不過我們可以從性平教育開始,讓孩子從小時候就不受社會刻板印象的宰制,這一點可以參考十分注重性別平等的國家瑞典,瑞典政府曾經宣示:在政策決定和資源分配上,達成性別平等是瑞典政府的首要事務。

瑞典幼兒園長:不論性別,每個人都有權成為完整的人

瑞典不僅在工作方面推行反歧視法,盡力弭平同工不同酬的薪資差距,對性少數族群的保障也早已加入憲法中。此外,父母可以協調共用480天的育兒假,在孩子八歲之前都可以請休,這些天內可以獲得部分薪水及補貼,且政府規定父母必須各休至少60天,不得互相轉讓。友善的育兒環境及制度,讓父母雙方可以共同承擔育兒的重責大任。

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民間也有許多以性平教育為理念的機構,致力於讓下一代建立正確的性別觀念。位於斯德哥爾摩南島上的伊格麗雅幼兒園就是這樣的一間學校,創辦人拉賈林(Lotta Rajalin)曾說,「我們並不是要說女孩應該是男孩,或者男孩應該是女孩,我們只是希望不論性別,每個人都有權成為完整的人」。這個觀念,是不是和唐鳳的說法相當一致呢?

中性詞取代他或她

在伊格麗雅,老師們在挑選兒童讀物時,會避免帶有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和分工的讀物,像是睡美人這類公主等待王子拯救的故事,取而代之,老師們會安排以動物為主角的故事或是自己重新改寫,以確保故事或童謠裡包含了非傳統家庭的概念,例如:單親及同性家庭。

玩樂時間時,也不會規定孩子們該玩「符合他們性別的玩具」,他們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不受性別身份的限制。男生可以玩芭比娃娃,女生也可以玩機器人,不給予區別對待。

除此之外,很特別的是,老師不會用代名詞他(Han)或她(Hon),而是使用源自芬蘭的中性字Hen,或稱為朋友們,也不稱父母為爸爸、媽媽。此外,像是傳統拼字上以男性結尾的字,例如:雪人(Snowman)也會被轉化成中性字如Snow figure。 性平教育,性別平等,瑞典教育,幼兒教育,幼兒讀物

有研究指出,與其他瑞典幼兒園比,在伊格麗雅幼兒園的孩子們比起其他同齡的孩子,更有可能會與異性一起玩,並且不會因為自己或他人的性別而有刻板印象、擅下定論。

而且瑞典國家教育局也以伊格麗雅幼兒園的理念為課綱:教育工作者應該激發和挑戰孩子,以超越性別典型選擇的方式來擴大他們的能力和興趣,同時應確保所有孩子都具有同等影響力,並得到同等的關注,無論他們是什麼性別。

停止!這是我的身體!

另一間貝爾加幼兒園自2017年開始,使用《停止!這是我的身體!》教材,教導孩子們關於自己身體的權利。孩童們必須認識自己身體的私密部位,包括屁股、陰道、陰莖和胸部等,並拒絕他人任意觸摸。如果有人打或碰孩童,他們也被教導要表示拒絕:「停止!這是我的身體!」

幼兒時期獲得的經驗會大大影響他們的性別概念,幼兒會透過觀察及學習成人的分工及角色來獲得性別訊息,然後會表現出認為合適自身性別的行為,所以性別平等教育應該從小就開始。同時,身體自主權也極其重要,讓孩子們學會如何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