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不同意婚姻靠「經營」 劉黎兒:對自己好、不刻意遷就才會快活

50+

旅日作家劉黎兒。攝影/Raphael Chen
旅日作家劉黎兒。攝影/Raphael Chen

旅日作家劉黎兒,剖析過無數兩性議題,近年來卻發現,周遭單身的朋友愈來愈多,開始對「一個人」的處境有更多觀察;同時體悟,即使身處「2個人」的關係裡,也須保有「一人樣」的核心價值,才是生活的「極品」所在。

她分享,這次和先生返台,吃飯時就發現,如果是一個人到餐廳,可能連點菜都有些困難。不管座位或菜單設計,都至少以2人為基數,似乎期待顧客皆「團體行動」,才能達到經濟效益。

不過對照日本,她看到「單人席」早已成為顯學,餐廳多半設有吧台座位,或是適合個人入座的桌椅,即使隻身享用美食,也不會感到尷尬。

劉黎兒在日本餐廳看到的「單人席」,讓獨自用餐者也感到自在。
劉黎兒在日本餐廳看到的「單人席」,讓獨自用餐者也感到自在。

日文「我儘」,勇敢極盡自我是最高境界

劉黎兒舉出傳統社會重婚嫁,若長年保持單身,往往會被貼上「只顧自己」、「太挑剔」等標籤,事實上,她認為正好相反,「一個人好好活著,才是最負責任的事情,可以堂堂告訴對方,任性是很好的。」

如何才能活出「一個人」的最高境界?劉黎兒提出,可用日文:「わがまま」(wagamama)宣言來代表,意即「我儘」,代表極盡自我、完全不浪費生命之意。

活出自我並非等於自私,正因為盡情地活,社會才能更充滿生氣。

「大部分的人都有外在壓力,太考慮別人的想法,甚至不敢過得開心。」因此,隱約覺得自己的生命在犧牲奉獻,反而會覺得委屈,需要別人來彌補,造成對方更大負擔。

對她來說,與其把幸福當作遠大的人生目標,按圖索驥去執行,不如成為生活的基本元素,「吃到好甜點、看到好東西,會覺得好幸福喔,這樣就夠了;多出去走走,每天都有很多新發現,就像日本人說的『朝活』,先爬山再去上班也是一種。」

結婚不結婚?欲求不滿才會要求別人

劉黎兒分析,單身族群往往背負來自長輩的壓力,被期待「定下來」,沒有對象就如同處在「過渡期」,即使工作或其他方面表現出色,也會被揶揄,「你別看他這樣,到現在可是都還沒結婚喔。」

她的一位友人到了50歲,收入仍有一半被母親存起來,說「留著結婚用」,但劉黎兒為其平反,「少了這一半的錢,他也沒辦法好好約會,那又為什麼一定要結婚?」

劉黎兒的2個孩子也已成年,她認為身為父母,也有許多不了解孩子的時候,何必強加設限?「你去管人家,一定都沒有好結果,大部分的人,都是被管了以後,就更不想照做。」

生而為人,她說最可貴的精神在於「人生無悔」,只要過得充實,不要什麼都覺得遺憾,自然就不會後悔,「如果婚姻不幸福,還一天到晚叫人家結婚,就是欲求不滿,先愛自己就好了。」

她分析,處於「欲求不滿」的狀態,就是由許多「委屈自己」累積而來,所以看到別人快樂,會覺得不盡認同,看事情就像戴了有色眼鏡,總是偏離事實。和這樣的朋友相處,也會讓人感到有些辛苦。

「所謂的貼心,不是自認『為你好』,而是設身去想他真正的需要,一定要先愛自己,才可能說服別人。」她說。

燒肉、露營、卡拉OK,也能有一人樣

在日本,由作家岩下久美子提倡的「一人樣」風潮已行之有年。劉黎兒觀察,最初社會上仍有負面、反諷的意味,如「一個人還想做什麼?」或者單身訂旅館時,對方也會狐疑半天,擔心是否有輕生的念頭。

不過自20年前開始,觀念卻逐漸扭轉,「一人樣」成為尊貴極品的代名詞,她看到日本的單身友人,走路抬頭挺胸,「一個人也能改變世界,有很多可能性,要很珍惜,活得很神氣!」

而這幾年來,「一人樣」在日本更是大行其道,她舉例,從專屬一人的旅行、露營裝配、卡拉OK、烤肉用具,都有無限商機,「基本的還是對一個人的尊重,不必遷就別人,或勉強自己,這會是很大的市場。」

1加1不一定等於2,給彼此更多彈性

「在2個人裡面,保有一人樣太重要了!」劉黎兒在超過30年的婚姻中,並不隱身於某太太的角色,反而更有「個性」,持續培養孤獨的能力。

丈夫王銘琬縱橫日本棋壇,她稱自己為另一半的「無料經紀人」(註:免費幫先生擔任經紀人之意),即使幫他打理大小事,也會利用先生去外地演講時,順道給自己一趟旅行,「一天可以去6家咖啡廳,自己吃高級餐點也很開心。」

劉黎兒陪伴先生去外地工作時,常順道遊覽,一人帶著iPad到處拍照,下圖為她拍下青森弘前城的紅葉美景。
劉黎兒陪伴先生去外地工作時,常順道遊覽,一人帶著iPad到處拍照,下圖為她拍下青森弘前城的紅葉美景。

2人的相處之道,若要保有樂趣,她說:「要給對方很多空間,讓他有自己的世界,才能保有魅力,不會變成家裡想丟棄的破掃帚。」

「1加1不一定等於2,可能是1.2或1.5。」她在日本看到許多「通婚」的案例,如各自住不同的地方,約好見面或共同旅行的時間,2人的關係更有彈性;又有如「卒婚」,彼此經濟獨立,各自生活,反倒樂得輕鬆。

劉黎兒笑說,每次請王銘琬泡茶,結果看他覺得茶很好喝,竟然自己把茶全部喝掉,最後忘了分太太,她完全不以為意。回到「我儘」的本質來看,不用辛苦地討好對方,也別計較誰愛對方多些,自己盡情而活,就是對周遭的人最友善的回應。

她很感謝王銘琬給自己極大的空間,也不會用收入來衡量彼此工作的價值,寫作題材因此百無禁忌,「如果什麼都只看數字,就欠缺對彼此的想像力。」

外界看兩人相處如沐春風,她直言,許多人常說婚姻要靠「經營」,她並不同意。婚姻對他們而言,並不是處處設下防線,或一天到晚擔心踩到地雷,「日本人形容外遇,就像在擁擠的電車裡被踹一腳一樣,隨時可能發生。」當下能好好在一起,自然就值得感激。

與其處心積慮地綁住關係,或是琢磨容貌以迎合對方,「一定要真心對自己好,不刻意遷就其他價值,才會快活。」

老後重視「友活」,對自己再好一點

2個人在一起,是建立在精神上的依偎,還是生活上的依賴?「如果只建立在日常習慣上,例如怕沒人煮飯、或不知道東西放哪裡等等,層次很低,那種依賴超不可愛,有精神上的共鳴,才能維持新鮮和魅力。」她說。

劉黎兒以筆鋒犀利著稱,對於婚姻當中的衝突,她也不迴避,「吵架很珍貴,彼此互動冷淡,也不見得負面,2人可以堂皇地去發展一個人的天地,再重新發現對方和自己有趣的一面。」

63歲的劉黎兒,總結人生階段之於一人樣的意義,「50歲要很充實,60歲才會過得好,自己的存在是很重要的,能對自己好一點,就不要過於忍耐。」

面對老後,她認為,不一定要勸人拚命走出家門,舉凡多結交朋友的「友活」,或是去做各種嘗試的「Solo活」,只要從心所欲,活出自己專屬的一人樣,就是最高的人生。

原文:活出極品一人樣!劉黎兒:50歲後「極盡自我」,60後才會更幸福

劉黎兒 日本 結婚 婚姻 單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