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為什麼愛三觀不正的人?他表示:「上不上床全看對方顏值」

為什麼喜歡三觀不正的人?示意圖/ingimage
為什麼喜歡三觀不正的人?示意圖/ingimage
我為什麼喜歡三觀不正的人

只要不犯法,所有的三觀都是好三觀;

正因為大家的花式缺陷,才有了我們筆下花團錦簇的全世界。

我為什麼喜歡三觀(編按:指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不正的人?

因為我是一個「作家」。作家如果天天遇到的人三觀都嚴重一致,就沒東西可寫啦。所以在作家眼裡沒有三觀「正」和「不正」,只有為啥他是這樣想,這樣做;別人為啥是那樣想,那樣做。原因和結果是什麼,表現出來的細節是什麼,遇到不同的對手會有什麼樣的戲劇性。

我特別喜歡聽那些看起來很不正經的人聊天。我以前有個同事被大家認為三觀不正,但我膜拜他語出驚人。有一次吃飯,大家談到了一個我現在已經忘記的話題,他忽然總結說:「上不上床全看對方顏值。」我們表示茫然。他解釋:男人和女人上床,其實就是為了那張臉,漂亮的就願意上,胸和屁股再美也敵不過臉漂亮。

深度總結:在男人心目中女人身體都一樣,只是他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這個問題我私下琢磨了很久,最後我認為他說的是對的。無敵美胸和精湛的技藝,都是錦上添花;什麼孝敬父母、性格合拍,也只能決定後面能不能繼續交往。最初決定男人思維的,就是臉。

後來看一檔相親節目,完全印證了這個觀點。那個相親節目是一個男人對三個女人,男人先講自己的要求。幾個男嘉賓都是要求女方性格好、善良、理解他人、喜歡小朋友、對父母尊敬,等等。女主角們出場後,VCR放完,顏值最高的女嘉賓被領走了。又來了一個男嘉賓,差不多也是這些要求,最漂亮的女嘉賓又被領走了……坐在螢幕前面的我和妹妹看得哈哈大笑。就像如果有人來採訪我想找一個什麼樣的伴侶,我也會說,顧家、尊重女性、喜歡小朋友、會半夜起來給孩子沖奶粉、對待我父母如同對待自己父母……然後來到我面前一個金城武,前面那些要求全部拋之腦後,這個人就是我的Mr.Right。

前年江西電視臺找我去做節目。先講一個真實案例,然後下面的情感專家一一發言。編導會在前兩天把案例梗概發到每個嘉賓手上。我收到的案例是一個男人因為上床後發現女友不是處女而釀發血案。我急壞了,怎麼辦怎麼辦,這麼腦殘的事情叫我怎麼評論?我馬上打電話給一個鬼靈精怪的同事。他說:「有處女情結的男人都是沒自信的男人,怕女人將自己與前任對比,人家威廉王子結婚時還邀請了凱特的前男友呢。」核心找到了,我又自己加了點什麼「真愛就是不僅是愛她的過往,還要珍惜她的未來」等等,回答得好圓滿,女性同胞們都好喜歡。

除了這個被眾人鄙夷的腦洞同事,我還和很多「三觀不正」的人打成一片。我認識一個老大爺特別有意思,一輩子情人無數,七十多歲還在包養情人。我說你嫖娼嗎?他說沒嫖過,從年輕就有錢,一直喜歡乾淨的。我說除了乾淨還喜歡什麼?他說還要溫順,不能有想法,男人說什麼她們都覺得男人特別棒,就行啦。每次聊天都把我笑得肚子疼。後來我思索他為什麼能成功,就是因為他一生匱乏認可。匱乏,是人性的黑洞,玩命似的把你往裡頭抽。他一生都在證明自己,從事業,到感情,到性。小女生匱乏錢,老頭子匱乏認可,於是那些真無知的小女生以及其實很聰明假裝無知的小女生,就和他鬼混到一塊兒去了。

這老大爺最不喜歡有見識的人,因為別人有見識,他就不容易當主角,說什麼也不容易把人驚到。

老大爺還不喜歡參加同齡人的飯局,每次參加校友聚會,不是聽說這個得癌症了就是那個已經死了,他聽得心裡悽惶。

他讓我發現不管一個人多好玩、多可憎、多自私、多扯淡,其實都有可憐的一面。

我有一個導演朋友也屬於別人嘴裡「三觀不正」者。他光談戀愛,不結婚,如果搞了一夜情他就說「我談了一晚上戀愛」。家人都快急死了,他說:「像我這樣的人,和誰結婚都是禍害人家。」我說:「你找個和你一樣放浪不羈的相互禍害唄。」他說:「不行,只能我禍害人家,不能人家禍害我。」我笑他:「裝什麼好人,你就是自己道德底線比較低,怕人家一結婚了道德底線就變高,拴著你罷了。」再後來他就改變了說辭:「我這樣的天才,結婚就意味著結束了藝術生涯。藝術家的苦,是全人類的幸,所以我必須保持我的自由和放蕩,我那心靈無處皈依的苦我都自己扛。」

多麼振振有詞!我已拜倒。

我的讀者也是五花八門。每次我遇到奇怪的三觀,我都會仔細去想為什麼。比如半年前我發動態貼文說我要找個助理,我天天忙得零件都要散架了。一個讀者說:「風總這樣公開地講不怕掉粉嗎?」

我:「嗯?」

她:「你會讓讀者覺得你不重視他們了,開始耍大牌了,都有助理了。」

我:……

可能有一部分讀者是這樣的,追隨我從兩年前窮光蛋一枚、閱讀量一千的時候起來的,他們發自內心覺得我們是齊頭並進的朋友,不允許我忘本。可是老天爺啊,我的精力不應該騰出來寫字嗎,每天廣告要對接,售後要處理,信箱一大堆求助,我還要找題材、想細節,每天看幾千則留言,我一個人忙得過來嗎?但是我什麼都沒有說。這些話統統都可以稱為「耍大牌」,我只能默默地……把她封鎖了。

還有一次我寫故事,因為故事都很短,我不喜歡用很多名字把大家繞暈了,能省掉的就直接省成誰誰老婆誰誰老公。其中寫一個五十多歲的老頭的老婆,由於她只出場一次,不需要名字,我就說誰誰老婆進來看了一眼,出去了,此老太太臉色開始不好看了。有好幾個讀者說:「五十多歲的女人能叫老太太嗎?我們五十多歲活得風華正茂!取消關注!」我深刻地檢討了一下,再有十六年我也五十歲了,我高興人家叫我老太太嗎?絕對不高興。這嚴重說明一個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尾巴,不小心會被別人踩到,被踩到就會發火。一個人在何處發火,何處就是他的尾巴,他的玻璃心都源於害怕。比如那些看到我寫原配原諒小三而叫罵的,看到我寫小三可憐而叫罵的,看到我寫小三下場淒涼而叫罵的,看到我用「大婆」稱呼原配認為這是個貶義詞叫罵的……你一看就知道她的身分,是大婆還是小三,是圖錢還是圖感情,一看就知道她的尾巴在哪兒。我也有尾巴,也是我最在意的地方,比如別人說「祝你永遠賺不到錢」也會把我氣暈。我最粗最長最硬的一根尾巴是,讀者說「寫的什麼東西」,我馬上就會跳起來跟人對罵。我說,我的觀點是什麼,這才是真理;對方說,全世界都是這個觀點,你就是在搏流量。我又說,全世界都在謳歌高尚,小說還要不要寫;對方說,世界上有太多低級趣味就是因為你們這些人……這種罵戰很快就會上升到生殖器的口頭攻擊,我太沒素質了,太沒有涵養了,生殖器的口頭攻擊既不賺錢又不能讓人爽,純屬浪費時間。作家要海納百川,作家要臨危不亂,作家要百家爭鳴,作家要百花齊放多嬌豔。作家要原諒全世界,不要三觀也絕不與人爭辯三觀,做到死不要臉。

木子美老師(編按:大陸知名網路作家)就說過,「什麼三觀不同,說白了就是人格缺陷不同」,非常同意。我也認真認為,每個人非要證明自己正確性的地方都是他自己的痛點。本「作家」認為,只要不犯法,所有的三觀都是好三觀;正因為大家的花式缺陷,才有了我們筆下花團錦簇的全世界。

《妳曾與多少渣男互道晚安》作者:風煢子出版社:高寶出版日期:2019/10/09
《妳曾與多少渣男互道晚安》作者:風煢子出版社:高寶出版日期:2019/10/09

男人看了會沉默,女人看了會清醒!打破三觀的重口味麻辣愛情故事集

對妳很暖也對每個人暖的中央空調男、剛交往很甜,越交往越渣的甘蔗男、吃喝拉撒都要問媽媽的媽寶男、慣性偷吃、博愛天下的劈腿男……

無論妳遇過幾個爛男人,上過幾次爛床、談過幾次爛愛,即使99%的真情終將以無情收場,我們也要為1%的真情好好活著!

作者簡介:風煢子

專欄作家,在中國曾任知音傳媒集團首席深度報導記者。風煢子寫男歡女愛,閱冷暖人生。她筆下的情感故事集,寫你想看到的香豔和不想看到的決絕,也寫你時時刻刻在感受的溫暖和不想面對的真實。

一夜情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