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走出感情背叛 追求我的「犀利人生」

今天是白色情人節,前不久才過西洋情人節,接下來還有七夕情人節,這麼多情人節對某些人特別難捱。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今天是白色情人節,前不久才過西洋情人節,接下來還有七夕情人節,這麼多情人節對某些人特別難捱。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袁瑋/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今天是白色情人節,前不久才過西洋情人節,接下來還有七夕情人節,這麼多情人節對某些人特別難捱。

火紅的「犀利人妻」引起大眾共鳴,劇中人安真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灑脫離開背叛她的瑞凡。

然現實生活中僅少數人能如此灑脫,大部分人在經歷背叛後,仍選擇留在原本關係,不論留下是為了情、孩子或現實考量(找不到溫柔有型又多金的藍總監),留下來就要面對修復關係的難題。

背叛之後修復關係,也讓自己從傷痛中復元,不是條容易的路,有點像癌症的康復過程,不只開刀拿掉腫瘤(離開外遇對象)那麼簡單,還要經歷化療、放療(痛苦溝通過程及赤裸裸婚姻諮商),更要恢復健康體質(重新建立信任關係)。

有人懷疑「花這麼多工夫值得嗎?」或許逃走是條簡單的路,但受傷者帶著傷痕,如何面對下一段關係?外遇者沒有學會處理自己在關係中的困難,離開後在別段關係裡,也很容易再次外遇,也是再次傷害。有些伴侶經歷過外遇事件,不但能重建互信關係,甚至關係比背叛前更美好,如何做到?就兩方立場提供一些原則。

被背叛一方

1.瞭解事實:

有些人會覺得知道事實太痛苦,但從伴侶口中聽到事實,對重新信任對方很重要,不然可能口中說原諒,多年後心裡卻仍不時會懷疑到底有多少事自己不知道?

2.保持冷靜:

聽對方說時,不是為了懲罰或羞辱對方,而是讓對方有機會表現誠意,可以重新建立對對方的信任,要記得這樣的誠實對對方來說也很尷尬、也會有罪惡感,保持冷靜可以讓對方比較容易說出事實。

3.避免受害者心態:

重新建立健康關係需要兩方平等,若以自己是受害者、都是對方做錯的心態採取高姿態,會變成兩人在權力蹺蹺板上較勁,反不利溝通,關係也無法進步。

4.往前走:

別停留在發生過的事件,要想怎麼進一步有更好溝通、創造婚姻裡令人享受與珍惜的時刻,讓人不願意冒險失去這個關係。

發生外遇一方

1.誠實:

人都需要一些自己的空間甚至秘密,但當信任被破壞要重建互信時,透明化變得特別重要。不只要確保原本外遇已結束,更要主動讓自己的行動攤在陽光下。

一般的關係未必需要這樣的透明度,但在重建信任感時,這些表現意義重大,如主動報告行蹤、讓對方看自己email、whatsapp、手機、帳戶等,如外遇對象是同事,伴侶要求換工作也是合理的。

2.回答對方問題:

要有心理準備,對方會問許多尷尬的問題,可能重複多次,有時候會覺得被拷問,覺得問題不合理或懷疑答案可能加深傷痕,但請記得關係已經沒有不坦誠的餘地,提醒自己留下來面對的初衷,避免因覺得面子掛不住而放棄。

3.耐心、傾聽對方感覺:

復元時間可能比預期久,有時會停滯甚至倒退,不要氣餒,給彼此更多時間,讓對方知道自己願意繼續表現誠意,避免說「事情發生都發生了,你還要怎樣?」受傷者的痛苦需讓你知道,雖然對方想法可能偏頗,感覺卻是真實的。

4.瞭解原因:

知道自己怎麼會走上外遇這條路很重要,並非找藉口而是要避免再次發生。剛重新建立關係時並不適合跟對方解釋這些原因,免得被認為找藉口,等對方已能夠面對外遇後面的問題時,可試著分享自己想法。

犀利人妻拍了電影續集,妳/你的婚姻續集又是什麼?妳/你不僅是演員,更是編劇與導演,劇情如何走下去要靠自己掌握。

這些原則力行不易,透過專業身心科醫師或諮商師協助溝通、重新建立互信關係,會讓復元之路走得更平順。

※延伸閱讀》

‧包容與尊重 婚姻甜蜜不降溫

外遇 復健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