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愛情暴力 小心危險就在你身邊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你的他是否曾對妳施暴,以致你無法呼吸?是否曾對妳說過「要死就一起死?」如果是,他就可能是愛情暴力分子。現代婦女基金會去年起推動「台灣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表」,各縣市廣為使用,讓許多女性得以保命。

昨天是家庭暴力防治日,現代婦女基金會再度呼籲對愛人有疑慮的女性一定要及早求助,不論已婚或未婚,都可能遭受親密暴力。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指出,近年基金會董事王珮玲副教授研發「台灣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表」,列出十五項致命評估指標,提供全國專業人員評估被害人陷入危險的程度。

在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表中,親密伴侶是否曾監視跟蹤另一半、是否每天喝醉、是否曾對認識的人施暴、施暴次數是否愈來愈頻繁,都是指標之一;若符合的指標愈多,當事人受害可能就愈高。

去年起,這項評估表結合防治安全網措施,結合警察、社工、醫療等家暴防治網絡人員,在個案通報時就以量表施測危險指數;若是高危機個案,社工須在廿四小時內聯絡被害人、社工指定保護受害者的安全策略。

姚淑文舉例,曾有位當事人「小芬」的先生總在喝酒(符合指標一),酒醉時藉故要跟小芬玩,就掐她脖子、折她手臂,甚至一掐兩、三分鐘。小芬常差點沒法呼吸(符合指標二),如此情況卻每月都會發生四、五次(符合指標三)。

姚淑文說,後來小芬鼓起勇氣聲請保護令,先生也送去戒酒治療,加上安全網幫助,終讓小芬順利和先生分居,躲過死亡危機。「只要勇敢求助,一定有機會免除災難。」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發現家暴危險個案,應立即撥打「一一三」專線通報,及早介入以免發生更嚴重的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