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我愛她 她愛我 她是我妹妹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報導】

動漫中關於性的題材較無禁忌,但兄妹等近親戀(亂倫)在台灣等許多國家仍被視為道德禁忌,幾年前由漫畫改編的日本偶像電影「妹妹,戀人」,將近親戀「浪漫化與道德美化」,當時對國人產生不少衝擊。

禁忌之愛 漫畫躍上銀幕

2007年在台灣上映,由原著漫畫改編、日本傑尼斯偶像松本潤主演的雙胞胎兄妹戀電影《妹妹,戀人》,在台灣造成一陣騷動,正面衝撞台灣社會傳統家庭價值觀與性禁忌。

《妹妹,戀人》對兄妹近親戀情的道德譴責並無太多著墨,無論父母或同學都未進行強烈的阻撓及道德批判,對於男女主角的行為是較除罪化、去道德化。同時強調男女主角的痛苦,來美化與浪漫化禁忌的愛情,並建構「愛情能打敗一切」,包括傳統價值及道德倫常。

偶像粉絲 包容近親議題

然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以及劇中男主角的粉絲,他們又有什麼樣的看法?南華大學傳播系副教授陳婷玉,特別針對看過電影的男、女性一般觀眾,以及男、女主角的粉絲分析探討,發現他們之間出現完全不同的觀點。這項研究曾在世新大學舉辦的「媒體匯流與創新管理研討會」上發表。

陳婷玉說,偶像迷們在觀看電影時,較不會以苛責的觀點來批判劇中男女主角,傾向認同其戀情,認為兩人只要是經過深思熟慮、真心相愛,則不應過度反對。男性松本潤迷因對偶像的喜愛而為近親戀辯解;女性偶像迷對近親戀議題更有鬆動的傾向,會因著對偶像的喜愛與熱情,對偶像所參與演出的禁忌劇情有最寬容的詮釋。

女性觀點 生子是大問題

進一步分析看過這部電影的民眾想法,則多以社會道德的觀點來看待劇中兩人的關係,認為近親相戀理應受到責難,男性觀眾更是完全站在道德與社會輿論的角度來譴責近親戀;女性觀眾則傾向以其家庭角色,認為「優生學」是不可發生近親戀的原因,就算兩人是真心相愛也不可以孕育後代。

陳婷玉表示,這項研究中,女性受訪者皆表示她們持反對近親戀的理由,是不希望兄妹生下小孩,認為小孩的基因會有問題,會造成兩人的困擾。她說,女性對近親戀的不贊同,是基於一種現實的考量,並從女性的母親角色出發,因而對近親戀產生一種協商的解讀。

真心相愛 別生孩子就好?

有位女性受訪者就說:「我會去了解他們為什麼相愛,如果他們是真心的,而不是一時對對方有性方面的衝動,我會跟他們說,不要生小孩吧!小孩的基因一定有問題。雖然我覺得喜歡一個人,尤其是女生,一定會想為了所愛的人懷孕生子,但近親戀的寶寶在懷胎的時候有可能留不住,或是小孩生出來有問題,用領養的可以吧!」

陳婷玉提到,日本流行動漫涉及的社會議題這幾年受到重視,包括男性同性間的愛欲、未婚生子的小媽媽、不倫戀、師生戀、近親兄妹/姊弟相戀。過去戲劇中常出現的是失散多年,在雙方不知情下產生的近親不倫戀情。

【2012/02/19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