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師生之戀/從旁輔導關心 別與孩子硬碰硬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姜宜菁、張嘉芳/報導,諮詢/新店耕莘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聯合心理諮詢所院長邱永林、馬偕兒童青少年心理醫師臧汝芬】

師生戀可能存在成績及權力關係,部分人對老師與學生談戀愛抱持負面看法,較難給予祝福。

孺慕之情 轉為忘年之愛color="0074ad">

不過,從心理學觀點分析,老師年紀較長,社會閱歷及學術涵養均較優異,讓學生產生孺慕之情;加上老師會教授人生及社會經驗,學生遇到困難,對方提供建議、耐心傾聽等成熟表現,常讓學生崇拜不已,與對方談起忘年之愛。

至於學生的年輕、活力亦能感染老師心境。此外,老師身處社會的爾虞我詐或現實名利,學生的單純與善良,會讓老師覺得相處上很自在,與對方在一起較無壓力。

不過,學生喜歡老師,有一部分亦可能是一種戀父或戀母情結,有些學生因從小缺乏父愛或母愛,或長大仍沉迷親子關係滿足中,無法順利進展到同儕關係階段。

女師戀生 母性誤為愛情color="0074ad">

傳統教育著重課業,不重視愛情學分,以大學師生戀為例,這個階段男學生的男性荷爾蒙高漲,會想尋求親密關係與性愛;女性因荷爾蒙與催產素,易將愛情與母性混淆,兩人互動可能是一種長輩與晚輩互動關係情感。此外,大學生正值脫離父母親,對外發展朋友、男女、親密及婚姻關係,每個過程都有許多任務該學習,若孩子一下子跳至男女關係,心智不夠成熟情況下,衝動愛情讓孩子易出現失望與挫敗感。

老師被賦予較重的倫理責任,面對師生戀情應主動踩煞車。不過戀情一旦產生,家人表達關心,卻不該過度干涉,過度反應會引發羅密歐與茱麗葉現象,旁人愈反對,兩人在一起信念愈堅定,只是想向外界證明愛情的堅定不渝。

荷爾蒙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