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心事說出來 沒人會讀心術!

【聯合報/賴仕涵/台北敦南心診所醫師】

診間中常有病患抱怨另一半不懂得支持、體貼自己,特別是在重要節日前後,更會令他們有感而發:「怎麼婚前和婚後差那麼多?沒有鮮花、禮物也就罷了,連說句慰勞的話都沒有?」近日愛荷華大學的研究結果,澄清了我們對於『如何支持伴侶』的錯誤想法,也提供幾個可行建議。

首先,很多人往往會陷入這樣的迷思:要是我先生(太太)真的在乎我、愛我,就應該知道我什麼時候心情不好、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幫助我。然而事實上,這麼懂得察言觀色的人其實並不多,我們更不可能期待另一半有「讀心術」,自己稍有情緒起伏就能立刻發現、並且很快給予支持。比較理想的作法,是在有需要時直接表達出「我現在覺得…,你能不能…來幫忙我?」若另一半頗有「慧根」,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心思越來越細膩、反應越來越敏銳,你就應該要懂得感激!

其次,提供適當型態的支持也很重要。該研究將支持分為四大種類:生理與情緒支持(傾聽、同理、握手、擁抱),自信心支持(給予鼓勵、表達自己對配偶充滿信心),資訊支持(提出建議、協助收集資訊),實質支持(幫忙分擔責任以減輕對方壓力、一起腦力激盪想辦法解決問題)。結果顯示,自信心支持絕對不會錯,但太多的資訊支持則會帶來反效果。這與臨床上觀察到的狀況不謀而合!

男性在配偶陷入困難、需要幫忙時,往往習慣採取資訊支持方式,針對她所面對的問題理性分析、並建議解決之道。更常會自己越講越開心,甚至順便念念另一半「早已經告訴你職場就是…」、「我分析得那麼清楚,你跟著這樣做就對了,不用想那麼多」。結果不但達不到支持的目的,反而弄得另一半更不開心、更生氣,只好跑來告訴心理醫師老公不體貼、不支持自己!然而請先生來瞭解後,發現他也是怒氣沖沖,抱怨自己「好心被雷親」,已經很努力幫忙太太解決問題了。

這就得談到研究中另一個更重要的結論:男性需要太太提供正確的支持內容,女性需要的則是先生有嘗試支持。這麼看來,反而男性對另一半的要求還比女性來得高呢!不但要有支持,還要正確的支持。而女性,則只要先生有持續嘗試支持(而不要試個幾分鐘就放手不管),就算方向不對,光是這樣的努力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當然,研究結果只能代表大多數人情況如此,絕非所有人都適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每對伴侶也各有不同的互動模式,良好的夫妻相處需要付出心力,在吸收、瞭解研究結果之餘,好好去體會、琢磨出最適合你們的支持方式!

【2010/05/12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