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情緒低落好憂鬱 竟是更年期荷爾蒙惹禍

健康醫療網

情緒低落好憂鬱 竟是更年期荷爾蒙惹禍
情緒低落好憂鬱 竟是更年期荷爾蒙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女性步入中年,因為女性荷爾蒙濃度會降低,以致更年期婦女常會有許多不適症狀,因此較易出現憂鬱、低落情緒、睡不好,同時還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然而,卻有許多更年期婦女對於荷爾蒙變化不了解,因而在出現身體不適時,竟沒有對症下藥,進而發生到處逛醫院的現象。

臨床上,婦女出現更年期不適,常因為睡不好而就醫;國泰健康管理陳皇光部長表示,尤其是40-45歲婦女,會因睡眠品質不佳而出現焦慮與憂鬱來看診,經由抽血檢查即可發現,她們會有好的膽固醇HDL降低,血糖上升,骨密度檢查出現骨鬆,而這些身體的退化,都和荷爾蒙相關,雖然是自然的過程,但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更年期女性會出現很多不舒服的現象,其實都和雌激素降低有關!陳皇光部長進一步解釋,由於雌激素下降,會使婦女出現熱潮紅、盜汗,而且會睡不好,也和雌激素下降導致副交感神經功能衰退有關係;此外,也會使記憶力及腦力退化,乳房、子宮與卵巢生殖器官都會萎縮,以及使陰道乾燥,進而易於細菌感染。而且皮膚會失去光澤、出現骨疏疏鬆,甚至會使脂肪堆積在肚子,由梨形肥胖轉變為鵝卵形肥胖,造成代謝疾病機率大增,容易出現血糖、三酸甘油脂及尿酸上升,好的膽固醇降低。更年期除了雌激素下降外,女性體內的睪固酮濃度也會降低,造成愉快感消失、性慾降低與情緒低落。

目前治療女性更年期不適有雌激素補充、大豆異黃酮、生物等同荷爾蒙及類荷爾蒙藥物;陳皇光部長表示,雌激素長期補充有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有腫瘤家族遺傳病史應定期檢查;長期使用雌激素也有形成血栓的風險,中風的機率會增加,因此使用雌激素建議不要超過5年。大豆異黃酮其實效果不明顯,而生物等同荷爾蒙則無法保證絕無罹患癌症與血栓的風險。另外有新型的類荷爾蒙藥物不會有導致乳癌風險,也可改善停經後的症狀、骨質與代謝疾病,但目前健保並不給付此類藥物,可詢問婦產科醫師自費使用。

另外,陳皇光部長強調,女性在即將進入更年期時,就應該要做好保養,注意下列幾件事:第一要避免過勞。人體的DHEA(脫氫表雄酮)是抗壓荷爾蒙,也是製造雌激素的原料。過勞會使DHEA過度消耗,導致雌激素製造不足,提早產生停經的症狀。第二是不要熬夜,熬夜不但會過度消耗DHEA,還會使二氫睪固酮升高,產生掉髮與青春痘的問題。第三要避免肥胖,肥胖不但增加代謝疾病的風險,脂肪組織會製造過多雌酮(E1),使罹患婦科癌症與血栓的機會增加。

陳皇光部長並建議,想要使更年期婦女生活品質提升,應該及早培養興趣,轉移對於更年期出現不適的注意力,並應養成運動習慣,尤其運動可增加副交感神經功能,可助眠;而且多運動、適度曬太陽、吃高鈣食物可以防骨鬆;另外,就是要控制體重,才能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及尿酸增高等代謝疾病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更年期 雌激素 荷爾蒙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