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賀爾蒙補充療法 六項禁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張老師步入更年期之後,前一陣子出現失眠的問題,後來過了一陣子也感覺喉嚨不舒服、產生熱潮紅、情緒變得很不穩定。又過了一段時間,張老師覺得症狀愈來愈嚴重,經醫師診斷後給予賀爾蒙補充療法,情況才跟著逐漸好轉。

專家看法

婦產科醫師陳怡伶表示,賀爾蒙療法適用於治療婦女停經後所產生的更年期症狀,一般來說,只有少數症狀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的婦女才需要接受賀爾蒙補充療法,這種療法可以經皮膚、經口服、經黏膜、經陰道等方式提供雌激素,以便減輕症狀及不舒服的感覺,通常可用於補充自然停經或女性荷爾蒙缺乏症等患者身上。不過,賀爾蒙補充療法並非人人都適合,這種療法主要存在著六項禁忌。

賀爾蒙補充療法常見六項禁忌

1.具有中風、心血管病史的婦女不適合。

2.具有家族性癌症也不宜,尤其是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

3.常有血液凝固問題的婦女不可接受這種療法。

4.不明原因發生陰道出血的婦女。

5.肝功能不良或異常的婦女。

6.停經婦女應避免接受賀爾蒙補充療法超過五年以上,如此可望降低風險。

貼心小叮嚀

更年期婦女補充賀爾蒙之後,可以改善很多的不適症,但是也可能會伴隨一些不良反應,包括頭痛、噁心、乳房脹痛、異常子宮出血等症狀,甚至於還可能會增加發生血栓、中風、乳癌、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也因此,患者必須和醫生討論之後,由醫師評估個別情況進行選擇。通常醫師評估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醫師評估後會告知患者接受這種療法的好處、風險、注意事項等,然後經過共同討論後才會決定要怎麼治療。

更年期的保健之道

飲食部份,更年期婦女可以多吃一些大豆製品、蔬菜、水果、含有適量維生素的食物,同時少吃一些含有動物性脂肪的食物;運動部份,更年期婦女可以從事跳繩、快走、跑步等運動,適度運動可望讓人精神愉快、身體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