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治療好嗎?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李太太抽血檢查後,知道自己已進入更年期,她怯生生的問醫師:「更年期是不是都要用荷爾蒙治療?聽說這種治療很容易得到癌症,我可不可以不要用這種治療?」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內分泌及優生保健科科主任張芳維醫師說,李太太可能對媒體的報導有了誤解。張醫師說,目前市面上,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約有四種,一種是一般人所知道的口服荷爾蒙藥劑,一種是擦皮膚的荷爾蒙藥膏,針對肝功能不好或無法吃藥的人提供的,還有使用於陰道的藥膏,是針對更年期所造成萎縮陰道炎,陰道無法正常分泌潤滑液,且同時陰道壁變薄,彈性也較差,常造成行房疼痛。另外還有針劑治療,主要是針對急性,較為嚴重症的患者使用。

但許多婦女因為擔憂荷爾蒙可能增加癌症風險,寧願隱忍而不就診、不治療,但根據2003的國際期刊報導,連續使用荷爾蒙超過5.2年以上,乳癌每萬人只增加8人,並無明顯統計意義。

張芳維醫師指出,據統計,只有25%婦女的更年期不適症狀會超過五年,也就是說約七成多的人不舒服時間低於五年,這其中有20%的婦女症狀只維持1年,故可短暫使用荷爾蒙治療來改善生活品質。

張醫師說,當然輕微更年期症狀是不需荷爾蒙治療,只要好好的保養自己、保持良好日常作息、適度的運動、並且調整飲食,多吃含有植物性荷爾蒙的食補。更年期的不舒服並未如想像中長。如果真的需要荷爾蒙藥物治療時間超過一年,可諮詢醫師的意見,並接受婦科檢查追踪與乳房篩檢。

張芳維提醒更年期婦女,如果更年期的不舒服已嚴重影響到生活,還是考慮荷爾蒙與相關藥物治療。其實適當的治療,還可防止更年期骨質疏鬆及預防直腸癌。

更年期 荷爾蒙 陰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