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後 貧血是否會改善?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我的血紅素9.3,是貧血嗎?要吃鐵劑嗎?不吃會怎樣?很多女孩因經血過多都會貧血,我已快到更年期,所以更年期後,貧血是否自然會改善?(53歲,沈小姐)

答:血紅素的標準值,男性是14-18 mg/dl;女性是12-16 mg/dl。妳的數值9.3,目前就是貧血,但建議妳到醫院檢查,因為還要看平均紅血球容積MCV與紅血球數量,來綜合評估確定是哪一種貧血。如果是缺鐵性貧血,就要補充鐵劑;如果是地中海型貧血,要再確定是哪一型,這類貧血毋須補充鐵劑,但有優生保健上的議題,因為另一半也有地中海型貧血的話,可能會造成下一代孩子需要長期輸血;如果是疾病引起的發炎型貧血,可能需要治療潛在的疾病;維他命缺乏的貧血,可能是缺乏維他命B12或葉酸,確定之後就要加以補充。

確定貧血的原因也很重要,因為貧血也可能是胃與大腸出血,或是有大腸癌,息肉造成貧血;也可能肇因於月經量很多,或變多,是不是子宮肌瘤所造成?子宮肌瘤症狀通常是經痛、經期不規則、月經量很多。

如果忽略貧血症狀而不去看診,可能會造成呼吸急促、胸悶、心悸、頭暈不舒服、注意力不集中。而缺鐵性貧血,可能會出現指甲變得較脆,甚至掉髮。

是否更年期之後,貧血就會改善?有可能會改善,但前提是要確認貧血的原因。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子宮 更年期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