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關心老爸第7問/看報紙,字變得不清楚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牟玉珮/報導】

老花眼 該配眼鏡了color="0074ad">

人老,眼睛退化,常出現老花、白內障,甚至發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基隆巿立醫院眼科醫師方詩婷說,老花眼是眼睛睫狀肌肉退化,失去調節遠近功能,就像橡皮筋鬆弛失去彈性,人平均到了40歲就會有老花眼,度數還會隨著年紀漸漸增加,一直到60歲才會趨於「穩定」。

有些人認為有近視就不會有老花眼,其實並不正確。近視度數可能不變,但老花會漸漸惡化,需要配新眼鏡,由於眼睛容易疲勞,應多休息,可減緩惡化速度。至於雷射手術,改善效果有限,需要醫師評估。

白內障 別等到過熟color="0074ad">

水晶體用久了,蛋白質成分改變,就會產生混濁,形成「白內障」,大部分人在40歲到60、70歲間,症狀輕微不影響視力,但若有視力明顯減退、在大太陽下或太暗時看不清楚、怕光等現象,影響到日常生活,就要動手術。

方詩婷說,傳統手術要等到水晶體「熟成」到一定硬度,才好摘除;現在使用超音波,若「熟」得太厲害反而造成手術上的危險,甚至演變成青光眼。白內障可用眼藥水治療,但成效有限,只要嚴重到影響視力,最好手術處理。

老爸健康筆記color="0074ad">

1.太陽眼鏡:眼睛保養別等老化才開始,大人小孩都應養成在大太陽下戴太陽眼鏡的習慣,但要挑有品質的,避免紫外線傷害。

2.補充營養:多吃深色蔬果、魚油有些許幫助,但無法保證不會發生眼疾。

3.定期檢查:眼睛不舒服一定要看醫師,最好半年或一年檢查眼睛一次,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能及早發現。

白內障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