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壓力大 更年期提早到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40歲的單親媽媽王太太,孩子的學費與家庭全靠她在工廠的微薄收入支撐,公司放無薪假後,工廠又倒閉,她想找其他工作,但學經歷不足,加上年紀又大,處處吃閉門羹,眼看孩子下個月補習費就要繳不出來,身心俱疲,才40歲月經兩到三個才來一次。

謝燦堂表示,台灣婦女生理的自然停經年紀通常在45歲到55歲,平均停經年齡約49.8歲,面對各種生活壓力,可能誘發更年期症狀提早出現,就門診就發現有39歲即出現更年期症狀。

由於卵巢開始老化,女性荷爾蒙及雌激素減少,出現一系列身心不適熱潮紅、盜汗、手腳冰冷、失眠等更年期症狀。他特別提醒許多步中年的媽媽,感覺身體不適,但看遍骨科、心臟科、家醫科甚至精神科,卻不知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已邁入更年期。

近年來更年期荷爾蒙最新趨勢是「三高一低」即低劑量、低治療年齡、低風險使用年限,一高是由醫師針對個人不同治療目標與風險評估。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表示,35歲到44歲的女性,同時要兼顧職場與家庭,奔波於工作、家務等,精神壓力備增,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建議,當家人發現平時嘮嘮叼叼的媽媽,突然變得不愛講話時,身為子女要更注意,家人的關心、支持比醫師更重要。

※延伸閱讀》
.更年期媽媽 飲食補充雌激素
.好心情、調理好 更年期超完美
.更年期婦女 養生保健從飲食起
.更年期綜合症的養生茶飲

【2009/05/07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