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中醫藥膳】情緒起伏易憂傷...4藥膳 舒緩更年期不適

更年期女性可以嘗試養小狗、小貓的寵物療法,或者租一塊地當農夫,種花種菜的園藝療法。
更年期女性可以嘗試養小狗、小貓的寵物療法,或者租一塊地當農夫,種花種菜的園藝療法。
圖/ingimage

▇ 子女這樣做

養寵物、玩園藝 讓空巢注入生命力

「陪伴最重要。」屏基健康管理中心衛教師楊麗蘭表示,女性更年期正好面臨人生的空巢期,當孩子出社會、搬離家,先生又仍在上班,部分以家庭為生活主軸的婦女容易產生「沒有人關心我」的想法,這時家人陪伴最為重要。

楊麗蘭建議,家人陪著媽媽「遊山玩水」,就能少煩心。當媽媽發洩情緒時,小孩多「體諒包容」,不回嘴,避免生氣互罵、搞砸親子關係。事後媽媽多半都知道因情緒講錯話,這時爸爸是親子間的橋梁,協助修復情感。

楊麗蘭表示,媽媽可參加社團當志工、社區大學學習課程,與人群接觸分享生活,從中獲得成就感。她說,臨床上曾遇到一位媽媽開心參加活動後,回到空蕩蕩的家,莫名的心情不好,「覺得想哭」。這時家庭成員陪伴最為重要,除了孩子外,最需要的是先生支持陪伴。

她建議,更年期女性可以嘗試養小狗、小貓的寵物療法,或者租一塊地當農夫,種花種菜的園藝療法。看見旺盛的生命力,人生又充滿希望,心情豁然開朗,家人可以「陪同養毛小孩及拈花惹草」。

她提醒,家人應思考陪著媽媽是否「有效陪伴」,親子間有無互動?有無談心?站在媽媽的立場深入情境,發揮同理心,就能知道親愛的媽媽想要什麼。

「我以前都很好,現在常覺得心煩……」50歲王媽媽常感到臉頰發紅,全身熱呼呼,三更半夜熱醒,又因就讀大學的孩子老愛頂嘴,情緒爆炸,氣得睡不著,心悸、喘不過氣。王媽媽求助醫師,照X光、心電檢查結果都正常,被家人認為太神經質或歇斯底里,求助無門,心情更加鬱悶、頹喪不已。直到諮詢中醫及婦產科後,才知道原來是更年期作怪。

人生新階段 來了就面對

屏東基督教醫院中醫師鍾貴馨表示,如王媽媽一樣的中年女性,面臨更年期,因女性荷爾蒙的功能比較不穩定,身體開始產生一些小毛病,如頭痛、暈眩、心悸、失眠、熱潮紅、腰痠背痛及頻尿等症狀。

屏基婦產科主任醫師劉德森表示,「更年期不是病,是人生階段。」40多歲女性卵巢機能開始衰減,更年期障礙即可能發生,並非到停經才會出現不適症狀。「來了就面對!」應以輕鬆態度看待更年期發生的不適症。

先諮詢檢查 再調整生活

劉德森指出,多數女性會有些不適症狀,部分女性可以忍受,外表看起來就像「船過水無痕」,只有少數女性有嚴重的停經症,導致身心疲憊,生活大亂。當熱潮紅、情緒不穩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才建議補充荷爾蒙改善。

建議可先諮詢婦產科,先作詳細荷爾蒙檢查,若荷爾蒙下降,腦下垂體激素上升,可知進入更年期;再進行身體功能、骨質密度檢查,找出確切疾病,設定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調整運動、飲食等生活作息,面對人生新階段。

用飲食調理 有效率無負擔

中醫師鍾貴馨指出,善加運用自然而生活化的飲食治療調理,是有效率而無負擔的選擇。他建議更年期婦女,每餐簡單搭配蔬菜或水果(生冷水果勿超過1/3的攝取量),可選擇糙米等穀類,減少攝取蛋白質、脂肪、澱粉等。

台灣更年期婦女最擔心的問題就是骨質疏鬆,鈣質流失嚴重約二至四成,導致腰痠背痛。中年婦女應該每日補充鈣質,可選擇乳製品、小魚乾、帶骨的魚罐頭、豆腐、大豆、海帶等含鈣量較高的食物,若需使用鈣片必須請教醫師,避免攝取過量。

▇ 更年期藥膳

●滋潤貴妃湯

藥材:當歸3錢、熟地2錢、川芎1.5錢、枸杞子4錢、紅棗3粒、乾薑五分(以四物為底、天氣熱勿用乾薑)

食材:豬尾椎骨500克、米酒兩大匙、鹽1/2匙

功效:具補血,調經之效。對更年期之障礙,具調理身體機能,滋潤皮膚,養顏美容之效。

●安神強腰壯筋炒

藥材:杜仲3錢、牛膝3錢

食材:豬腰一只去筋膜、干貝1/2斤、香菇3朵、小黃瓜半條、鹽少許、料酒1小匙、柴魚粉少許、油2湯匙

功效:治療更年期腰痠背痛腿膝無力,去除腦神經疲乏及夜夢多尿。

●山藥枸杞粥

藥材:枸杞2錢、酸棗仁1錢

食材:鮮山藥4兩、白米半杯

功效:保健脾胃,補益肺腎氣,鎮靜安定心神,有助入眠之功效。

●素炒五彩

食材:金針、香菇、胡蘿蔔、油菜、包心菜各30公克;鹽、橄欖油、白糖適量。

功效:胡蘿蔔及包心菜含微量荷爾蒙,對更年期內分泌失調有益,而油菜可促進膽汁分泌正常,對消除疲勞有良好的功效,金針具有怡和鎮靜作用,此道菜對精神極度疲乏,精神抑鬱的人而言,甚有裨益。

>>保健品看這裡

更年期 女性荷爾蒙 養寵物 運動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