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營養攝取】5類食物 讓更年期症狀雪上加霜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文/摘自晨星出版《更年期,好自在》修訂版,作者王瑞生/張家蓓/李德初】

有一些食物,因為特殊的氣味或屬性,易使身體產生較激烈的反應,為更年期原已不穩定的生理變化帶來更大的影響,較不建議食用。

更年期忌食的5大類食物

1.咖啡和濃茶:

這兩種飲料都含有咖啡因。少許的咖啡因可提神醒腦,但過多的咖啡因會刺激神經,造成焦慮和神經過敏現象;且咖啡因又有利尿作用,除讓惱人的頻尿問題加劇以外,更會加速體內維生素C、維生素B,以及鈣、鉀和鋅的流失。

再者,咖啡因會促使我們的血管和肌肉收縮,讓血壓和體溫提高,更易引發熱潮紅,更年期女性最好還是避免。

2.酒:

每天一小杯酒有益身體健康,然而超過這個分量,酒精便會開始破壞體內的維生素B、C和鈣質,並且使神經傳導系統失去平衡,為不安煩躁的情緒帶來更多變因,並影響睡眠。此外,酒精還會加速身體的氧化速度,讓皮膚產生皺紋、器官老化、引發高血壓。對於需控制體重的人來說,這種無營養卻高熱量的飲料,更應遠拒門外。

3.可樂、汽水和垃圾食物:

可樂和汽水中的活性成分為磷酸,磷酸對鈣的新陳代謝有不利影響,是造成骨質疏鬆的主要成因。同樣含大量磷酸的還有洋芋片、速食麵、香腸、火腿等加工食物,最好極力避免。

4.香菸:

香菸內所含的尼古丁,會抑制卵巢產生雌激素,讓更年期原已不穩的荷爾蒙分泌更形混亂。且根據研究,年輕時有吸菸習慣的女性,骨質密度會降低5∼10%。此外據統計,吸菸與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例關係密切,且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如果不放棄當癮君子,對已不再有充足雌激素保護的身體,更無異是雪上加霜。

5.辛辣食物:

辣椒、花椒、丁香、茴香、胡椒、芥末、蔥、蒜等均會刺激大腦皮層興奮,使已興奮的神經系統過度亢進,加重煩躁激動、潮熱、盜汗等症狀,不宜食用。


<br />圖/摘自晨星出版《更年期,好自在》

圖/摘自晨星出版《更年期,好自在》
【知補小站】

哪些食物的鋅含量最豐富?

海鮮、牡蠣、蛋、肉類、全榖類、堅果類等,都含有大量的鋅,並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強精固腎的聖品;然而鋅作為雄性激素「睪固酮」的分泌元素,最好還是在食物當中適當獲取即可。過多的鋅,極易造成體內其他微量元素的失衡,形成毒素,反而對身體有害。



《書籍簡介》

.書名:更年期,好自在【修訂版】
.作者:王瑞生/張家蓓/李德初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14
.書名:更年期,好自在【修訂版】 .作者:王瑞生/張家蓓/李德初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14
妳正忍受著更年期一連串的身心變化?或即將面臨停經階段而惴惴不安?

不少人把停經看成是一種「病」,認定自己從此將失去「女人味」和「女性」身分,也對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症狀深惡痛絕。事實上,更年期是每位女性生命中必經的自然現象,會造成一些不適症狀,乃由於我們的身體正努力適應荷爾蒙不足的環境,並嘗試重新取得新的平衡的結果。

更年期是我們身體對健康發出警訊的一個關鍵階段,提醒我們趁這個機會了解、檢視陪我們走大半人生的身體,並追究不適症狀的原由及警訊背後的危險因素,及時採取適當的處理,為未來的人生打下健康基礎。

本書從學理與專業角度,結合西醫、中醫、自然療法三位醫師,彙整關於更年期最全面、完整且詳細的療法與保健資訊,讓讀者從各種層面理解及吸收有關更年期的所有知識。

>>保健品看這裡

更年期 雌激素 熱潮紅 荷爾蒙 睪固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