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亂經當停經沒避孕 49歲生娃

49歲婦人誤把亂經當停經,以為自己更年期就未避孕,沒想到竟懷孕。<br />報系資料照
49歲婦人誤把亂經當停經,以為自己更年期就未避孕,沒想到竟懷孕。
報系資料照
中市49歲婦人誤把亂經停經,以為自己更年期就未避孕,直到大腹便便,擔心自己有腫瘤就診,才發現已懷孕5個多月,不得不生下來。她說:「都已經是當阿嬤的年齡,生娃娃很怕被人笑!」還好順利產下健康孩子。

衛福部台中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黃元德說,台灣婦女平均停經年齡是51.2歲,月經停止超過1年,才能稱為停經;部份婦女誤把經期不規則當做停經,沒做好避孕措施,有可能成高齡產婦

婦人的大女兒22歲,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工作,她已做好「當嬤」的心裡準備,沒想到自己卻意外懷孕。她說,得知懷孕時,胎兒已5個月大,還沒做過產檢,高齡產婦的胎兒染色體異常比例高,讓她忐忑不安。

婦人說,自己以為是中年發福,拚命節食、仰臥起坐等運動,想要「瘦腰」,結果無濟於事,胖到裙褲都穿不下,肚子仍一天天變大,還摸起來是硬硬的,因擔心肚子裡有腫瘤,前往就診,才發現已懷孕。

黃元德說,一般女性50歲後隨著卵巢功能衰退,進入更年期,排卵變得不正常,使月經周期改變,會先亂經再停經,月經慢慢變少、經期拉長,不會一下子就沒有,若突然停經,或經量忽多忽少、經期混亂等異常現象,要立即就診。

他也提醒高齡產婦的胎兒染色體異常比例高,45歲到50歲懷孕生下唐氏兒比例高達1/10,流產、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等併發症機率也高,建議婦女停經前要做好避孕措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停經 亂經 高齡產婦 唐氏症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