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單一性伴侶也不保!3成愛侶同染HPV

別以為性關係複雜才會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穩定交往也會有風險,根據歐洲去年度的最新研究報告,調查238對維持超過一年單一性伴侶的情侶,有3成被檢出感染HPV病毒,等於每3對就有一對感染,醫師呼籲,只要有性行為都應該注意。

年僅36歲的王姓女子,去年12月因為左下腹部感到疼痛,醫師起初診斷是宿便問題,但不敢輕忽,請她進一步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意外檢查出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王女得知後,第一時間向醫師表示,她與先生愛情長跑16年,一直都是單一性伴侶,怎麼可能會感染HPV病毒?

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許多女性被檢查出有HPV病毒的第一個反應,都與王女相同,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全台有一成五的民眾都有帶原HPV病毒,不過多數都是短暫性的HPV病毒,可被體內的免疫系統殺死,若期間有性行為,就會傳染給對方,愈是縱欲的民眾,感染機率愈高,並非單指性對象複雜才會得到。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家崙表示,其實不只有女性會感染到HPV病毒,男性也會,且HPV病毒可潛伏在體內3到10年,可能會造成子宮頸癌、陰莖癌、肛門癌或是菜花,情侶之間最常相互感染。他說,HPV病毒目前以HPV16型的風險最高,研究發現,情侶間感染HPV16型的機率是HPV其他型別機率的9倍。

張家崙表示,HPV病毒的預防,可透過安全性行為,如戴保險套、不要口交等,搭配施打HPV疫苗,也就是子宮頸疫苗並搭配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有雙重的保護,醫師也建議男性一同施打,預防才更為顯著。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HPV 性行為 性伴侶 口交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