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射精口爆有染愛滋病毒風險


圖/ingimage

過了耶誕夜,緊接著是元旦連假及西洋情人節,許多人計畫狂歡慶祝,又擔心接吻、共食、泡湯等行為一不小心就感染愛滋。醫師表示,愛滋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是透過血液、體液及母子垂直感染,至於其他像是被針扎到、與感染者坐同一個馬桶、或一起泡湯、甚至法式熱吻喇舌等,這些都不會傳染愛滋病。

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王永衛表示,愛滋病毒一旦離開人體約30分鐘就會死亡,即使病毒可在血液實驗室被培養出來,但過程非常繁複耗時,一般人走在路上若被陌生人扎針,只要馬上拔掉針頭,根本不可能感染愛滋。除非是醫護人員在治療處置愛滋病患不慎被針扎到,但感染機率不高、約千分之三而已。另外,泡湯的溫泉水無論偏酸性或鹼性,也跟病毒喜歡的環境不同;而且只要溫泉水含多一點礦物質,病毒就無法存活。

「熱吻口水接觸,理論上不會愛滋病毒。」王永衛說。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也說,至今國際上僅一起熱吻得愛滋的疑似案例,它是發生在20年前的美國,但專家研判它並非熱吻引起的感染。他提醒,反而是熱吻口腔黏膜的接觸容易傳染梅毒、淋病、人類乳突病毒(HPV)及菜花性病,其中菜花除了黏膜傳染途徑,若接觸生殖器皮膚傷口也會傳播病毒。

雖然熱吻不會傳染愛滋病毒,口交染病的風險低於千分之二以下;但羅一鈞說,若感染者有牙周病、口腔傷口、射精口爆等情形,則可能會增加愛滋病毒的感染風險。

愛滋病 菜花 性病 口交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