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多重性伴侶男性近半沒戴套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耶誕節之後又有元旦連假,情人在歡度浪漫節日的同時,要記得「安全性行為」,疾病管制署公布最新保險套使用民調結果,四成四男性最近一次性行為沒戴套,甚至有多重性伴侶的男性也有四成六沒戴套,提醒民眾務必記得戴套,避免讓自己深陷感染愛滋的風險。

疾管署針對15歲至49歲的男性民眾進行電話民調,有效樣本達1072份,結果發現,第一次發生性行為年齡在19歲以下者占23%,較去年17%增加6個百分點,且有67%的民眾不知道使用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劑,而非油性潤滑液;第一次發生性行為時沒戴保險套者占35%,略低於去年的48%;最近一次性行為中有44%男性沒戴保險套,也略低於去年的51%,性經驗為多重性伴侶者,最近一次性行為沒戴保險套者占46%。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19歲以下年輕族群發生性行為比率有增加趨勢,且男性民眾對發生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正確使用水性潤滑劑觀念仍待加強。

資料來源/羅一鈞、王永衛醫師  製表/張嘉芳    
■聯合報
資料來源/羅一鈞、王永衛醫師 製表/張嘉芳     ■聯合報

未來,疾管署也將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加強青壯年族群愛滋防治及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劑觀念。

截至上月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累計已達2萬8526人,本年新增2051人,其中9成以上均為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感染年齡層以25至34歲青壯年為主,占46.6%,15歲至24歲次之,占25.1%。

疾管署呼籲,浪漫激情時別忘保護自己,主動或要求伴侶正確及全程使用保險套,必要時可輔助水性潤滑液,才能避免感染愛滋的風險。

正確防愛滋

1.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

2.用水性潤滑液,勿把凡士林或嬰兒油當做替代品,以免保險套破損

3.性行為別太激烈,以免產生傷口接觸機會

4.不安全性行為發生兩周後應接受愛滋病毒抽血檢測

資料來源/羅一鈞、王永衛醫師 製表/張嘉芳

性行為 保險套 愛滋病 性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