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2030消除愛滋/愛滋治療進步 長效針劑美已上市

圖/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錫勳
圖/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錫勳

「醫師,這些藥我先備著,我常去看牙醫,若被醫師從雲端藥歷發現我的用藥紀錄,會被拒絕治療,等半年後我再視情形服藥…」,這是一名30歲的愛滋病患在診間向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錫勳詳述的事實。

林錫勳說,臨床上確實會有因為要看其他科別的疾病而中斷治療的愛滋個案,尤其以牙科最常見,還有病人為了看牙而不治療愛滋病,上述這名病患雖已治療5年,為了不被查到用藥紀錄,自己會視「狀況」而停藥。

這種躲避雲端藥歷的情形,在愛滋病友圈一傳十、十傳百,由於雲端藥歷有半年的用藥紀錄,這段期間常成了病患的斷藥期。林錫勳指出,一旦感染到愛滋病毒,平均8年才發病,有些病患總認為又沒症狀,吃藥就有一搭沒一搭,因此病患體內病毒量都控制不好,其實令人擔心病患可能出現抗藥性。

怕被曝光、怕被拒診,成了病患中斷治療的緊箍咒,據2021年統計,愛滋感染者中,仍有8%者未就醫服藥,5%者未穩定服藥至病毒量測不到。「歧視的環境一直都在,即使是醫療人員也避免不了,這都是讓病患延遲治療中斷治療的主因。」長年照顧愛滋病患的林錫勳顯得無奈。

「我們有些乖乖吃藥的病患,也是怕親友知道,一直處在焦慮中,到醫院看診領完藥之後,立刻變裝倒入維他命藥罐裡,再銷毀看病相關資料,吃藥躲躱藏藏成了病患的日常百態。」林錫勳說。

實際上,科學界早已推動U=U(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也就是規則性服藥後測不到病毒量,就等於沒有傳染力,但很多民眾並不知情這類新知。林錫勳指出,國際上已發表四個相關大型臨床試驗,針對超過15萬人次的愛滋病患進行無套性行為研究,時間長達4年,發現好好吃藥,病毒量測不到後,性伴侶即使在沒有使用保險套的情形下,也沒有人被感染。而在愛滋病毒的治療歷史裡,也從未有在病毒量穩定測不到的情況、而感染性伴侶的病例報告。

這份研究告知大家,愛滋病患也可以過正常人生活,不只病患的心理負擔大大減少,也有助於減少社會歧視。

林錫勳強調,40年前愛滋病毒被發現時無藥可醫,被視為有如歐洲的黑死病;如今,這個曾被打入深淵的疾病,藥物治療效果9成以上,副作用極低,只要早期診斷、快速治療,平均治療3到6個月的時間,就能達到測不到病毒的情形,病患平均壽命約為77歲,與一般人並無太大差異。

聯合國推動「二0三0年消除愛滋」目標,即是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計畫,民間團體也不遺餘力向社會大眾溝通。照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聯合國推動「二0三0年消除愛滋」目標,即是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計畫,民間團體也不遺餘力向社會大眾溝通。照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愛滋病成了可治療的慢性病,以及事先和事後都可以預防的傳染病,堪稱醫學奇蹟。林錫勳強調,從雞尾酒療法到現今的一天一顆藥,美國甚至已上市長效型針劑,不用天天吃藥,能讓常中斷服藥者規律接受治療;也可作為事前預防性投藥,提高服藥遵從性,尤其是對口服事前預防性投藥效果較差的女性族群,療效可以再提高。

長效型針劑治療也能讓病患減少曝光身分並增進生活品質,林錫勳樂見愛滋病治療的多樣性。他認為,未來不方便吃藥或常出差的患病,或在監獄、長照機構的病患,在治療上都有更多選擇,也能讓病患生活越趨正常化。

除了治療要與時俱進,林錫勳及關心愛滋病患的NGO團體,非常希望《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的21條可以除罪化。

其部分條文為「明知自己為感染者,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致傳染於人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未遂犯罰之。」但現今規則性治療在測不到病毒的情形下就已不具傳染性,法條無疑是讓病患在與伴侶發生性行為時,一腳就踏入犯罪的漩渦裡,至今仍有愛滋病患被以此一條例起訴。

林錫勳認為,要鼓勵病患規則服藥,減少新感染者的發生;但此一法條的存在不利推動U=U的正面意義,因為有些高風險族群就因此不願檢查,採取「不知者無罪」態度,以為這樣就不會因21條條文成為犯罪者。

由於修法太難、申請釋憲不易,因此疾管署去年針對危險性行為修改定義,將U=U的精神納入,就是在愛滋病毒量測不到的情形下,就不具有重大傳染風險,試圖幫病患解套。

在達成暫時性目標後,目前產官學的下一個任務,就是響應聯合國的「2030消除愛滋」的重大計畫。第一階段是2020年前達成「90-90-90」目標,也就是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感染者服藥比率達90%、服藥者病毒量測不到比率90%;第二階段是2030年三個目標都提升至95%,減少新增感染愛滋人數至20萬人。

疾管署去年公布已達成的比例為「90-92-95」,2019年新增通報人數計1755人。若要達成聯合國的目標,應於2026年降低愛滋新感染人數每年至1200人,2030年達成下降至1000人。

台灣到底做得到嗎?林錫勳指出,台灣已連續4年新感染人數都減少10%至21%,減少的醫療支出達每年1億元,若21條條文能除罪化及治療上更精進,非常有機會達標。

愛滋病患 愛滋病毒 性伴侶 雞尾酒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