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世界愛滋日… 善待愛滋感染者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

30歲大凱(化名)是科技新貴,也是愛滋病帶原者,他因工作表現突出而被其他公司挖角;某天他在公司昏倒送醫,同事請醫師開診斷證明書要幫他請假。大凱兩周後出院,發現公司已將「自願離職書」寄到家中,希望他不要再來上班。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愛滋病感染者促進協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愛滋患者長期遭社會排擠,近年情況雖稍有好轉,但許多患者在求職過程中頻頻受挫。有老闆要讓患者離職,不直說出原因卻處處刁難,有患者自認倒楣離職,有患者則循申訴等管道,為自己爭取權益。

28歲患者小如(化名)到便當店工作,月薪22K,卻在工作一陣子後,被老闆告知「店內人手充足,若想留下來,薪水就得減半」,她需要這份工作,只好咬牙答應。

愛滋病感染者促進協會受理小如的案件,調查發現老闆曾接到一通神秘電話,說小如是愛滋病帶原者,警告老闆小心。老闆不想惹事,才使用降薪手段想讓小如知難而退。小如最後透過勞資糾紛調解,拿回應得薪水,但最後仍然離職,無法留下來繼續工作。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副主任吳孟姿說,相關單位多年來努力宣導,雖讓患者逐漸被家人接納,但不少民眾仍存在錯誤觀念,例如被同一隻蚊子叮咬、喝同一杯水、共用馬桶、接吻等行為會感染愛滋病毒,進而不願接納患者,導致患者被社會邊緣化。

她認為,愛滋問題應由學校教育做起,保險套知識傳授也是重要一環,讓學子了解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防範感染、矯正觀念;社會也應接納患者,不要讓他們受到不公平待遇。

【2014/11/29 聯合報】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