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公共場所這些東西別亂碰 無性經驗也可能會染上菜花

常春月刊

公共溫泉示意圖
公共溫泉示意圖
圖/翁浩然 攝影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處男也可能染上菜花?日前1名高中生洗澡時發現陰莖上長出2、3顆肉芽,用力拔掉後不料卻越長越多,隨即被母親帶去就醫,發現竟是得了菜花。但高中生自訴從未有過性行為,後來詳細詢問後推斷,可能是日前隨家人去公共溫泉時,誤用陌生人毛巾而染病。

尖銳溼疣(HPV)俗稱菜花 9成來自性行為傳染 

中醫師黃慶雲說明,俗稱菜花的「尖銳溼疣」(HPV),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性病。因菜花病毒潛伏期長,加上感染初期無明顯症狀,不痛又不癢,只有皮膚外觀顆粒突起,患者常難以察覺,沒有及時就醫治療,以致菜花的傳染率遠遠超越梅毒、淋病等其他性病。

菜花是接觸傳染病,一般9成以上來自性行為傳染,但仍有不到1成可能透過其他途徑散播開來,包括與患者共用浴巾、馬桶、浴缸,甚至與患者貼身衣物混在洗衣機裡清洗,都有機會經由生殖器上的小傷口間接感染。若家中有1人不慎感染菜花,一定要帶著伴侶或同居者一起檢查,並且避免與家人共用衛浴廁所及毛巾,衣物也要分開清洗,防止日後交叉感染。(推薦閱讀:生殖器長菜花 常見的十大疑問)

菜花潛伏期長達2年 初期全任何無症狀

黃慶雲表示,菜花潛伏期約在6個月至2年之間都有可能發病。在初期全無症狀,不痛、不癢、不潰爛、不分泌組織液,只是疣狀物會愈長愈大、愈長愈多。若長在特殊部位或體積太大時就可能受外傷而出血,尤其女性如長在陰道內,則容易因為發生性行為而出血,至於男性則可能因手淫而出血,如長在尿道內還可能造成排尿困難、尿路阻塞導致反覆感染。

西醫治療菜花多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等方式,目的在去除表皮突出肉芽,但肉眼看不到的肉芽無法清除,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病原沒有從根本去除,只要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又會伺機復發。此外,電燒、冷凍治療後的傷口復原不易,菜花若又在傷口周圍復發,將成為許多患者的惡夢。

治療菜花中醫也行得通 公共場所這些衛生觀念要有 

現在也有許多人選擇中醫來治菜花,方式主要透過內服五寶解毒散,以產生排毒、解毒、消疣等功能,提昇細胞免疫力,再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加速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同時兼顧解毒及提昇抵抗力,將大幅降低復發機率,達到完整去除病原的目標。

黃慶雲指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民眾對於防疫的衛生觀念提升,不少民眾隨身攜帶酒精清潔雙手,建議在使用公廁時亦可以酒精棉片擦拭馬桶蓋,盡量避免使用沒有清潔乾淨的公廁,斷絕菜花感染途徑。另外,近期疫情逐步緩解,民眾也開始湧入三溫暖、游泳池、溫泉、海水浴場等水上遊樂場所休閒放鬆,最好全程使用自己攜帶的毛巾,避免與他人共用,以免不慎間接感染菜花,而遭受池魚之殃。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安全性行為也會中標! 3元凶都會讓性病找上你
男性染HPV多無徵兆! 性生活前「這件事」很重要
這個年齡女性「凍」卵CP值高 為晚婚遲孕超前部署
不遵從醫囑又怪治不好 醫師眼中的NG病人你中了嗎?

菜花 性行為 HPV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