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個管師 愛滋感染者的親密戰友

「我的個管師不是隨便敷衍,是真的關心我們。」世界愛滋日前夕,感染愛滋十年的小薇(化名)透過錄音分享心路歷程,提到如何克服染愛滋的低潮,除了家人溫暖接納外,個案管理師的貼心陪伴也是重要關鍵。

在愛滋治療中,除了醫師,愛滋個管師可說是感染者最親密的戰友。從確診開始,個管師就肩負患者用藥狀況的追蹤,還要支援大小生活瑣事,並且陪伴他們。

林媚慧是個管師,經常陪伴愛滋感染者與親友。當感染者確診,個管師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獲取信任。林媚慧表示,她總要使出十八般武藝,但最重要的是讓感染者知道,她會一直與他們在一起。她分享,許多感染者遇到的難關是要不要向家人或另一半坦白。

林媚慧總是先和感染者沙盤推演,告知可能發生的情形。像是有些感染者被家人知道,在滂沱大雨中被趕出門,至今十年從未踏入家門;也有感染者告知另一半後被反咬一口,對簿公堂,「八點檔這麼煽情,但這裡常常上演」,林媚慧這麼說。

「身為個管師除了傾聽外,更重要是了解感染者需求,與醫師一起協助感染者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林媚慧說,早期愛滋藥物副作用大,有些感染者甚至工作時無預警腹瀉,拉在褲子上,因此放棄治療;也有患者為了不讓家人發現染愛滋,堅持不住院,只回來一兩次拿藥就走。之後再得知患者消息,已是離世,因此她要求病人不要離開個管師太遠。

個管師扶持感染者走過治療,尤其是初期治療,給予感染者心理支持和衛教協助。林媚慧說,自己就像「囉唆的媽媽」,但希望能夠解除感染者疑惑,讓感染者活得更好。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