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94歲愛滋爺 病毒降低

陳老先生(化名)今年高齡94歲,身體還算硬朗,每天規律服用許多藥物,除了降血壓藥物,另有一顆抗病毒藥物。他是愛滋爺爺,已服藥12年,為全國接受抗愛滋病藥物感染者中年紀最大者。

台灣愛滋防治成績擠進「世界資優生等級」,107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為1993人,為十年來感染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但仍有一成二感染者並未用藥。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目前用藥簡單,一天一顆,如同慢性疾病一樣,只要持續用藥,就能將體內病毒降至最低。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世衛組織在愛滋防疫上設定2020年達「90-90-90」目標,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90%服用藥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目前台灣防疫成績為「84-88-94」,距離國際防疫目標,僅差最後一哩路。

台灣愛滋防治成績顯著,台灣愛滋病學會分析,應與兩年來疾管署積極推動「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相關政策有關。羅一鈞指出,儘管接受PrEP公費補助的人還不多,但透過宣導,確實讓許多目標族群瞭解PrEP的重要性,甚至自費購藥,預防愛滋感染。

疾管署於105年11月至106月8日實施一代PrEP公衛計畫,委託五家醫院執行,共1000個名額,鼓勵高風險族群天天用藥,降低感染風險。二代計畫則擴大至38醫療院所,名額增至1500人,自費金額則從八萬多降至一萬,107年9月執行迄今,申請人數踴躍,超乎預期。

羅一鈞指出,二代計畫實施成效還不錯,是否繼續推動三代計畫,則必須進一步評估國內性病感染是否增加等流行病學數據。目前來看,PrEP公費補助計畫確實有其好處。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